“热木星”最热点与预测相反,系外行星认知遭挑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24

c55eb8.png

▲艺术家的概念图。

与我们熟悉的木星不同,热木星与其宿主恒星的距离非常近,因此,通常不到三天时间就能完成一个轨道的环绕。这些行星的一个半球总是面对着它的宿主恒星,另一半则永远面向黑暗。

毫不奇怪,行星 “日”的一面温度要比“夜”的一面高得多,最热点往往是最接近恒星的位置。天体物理学家推论并观察到,在赤道附近,这些行星也经历了向东吹来的强风,它们有时会把热点移向东方。

然而,在系外行星CoRoT-2b的谜题中,热点却位于相反的方向:中心向西。由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麦吉尔太空研究所(MSI)和蒙特利尔系外行星研究所(iREx)的天文学家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史匹哲太空望远镜观测到了这一发现,并将其成果发表在了1月22日的《自然天文学》杂志上。

该研究的合著者、麦吉尔天文学家Nicolas Cowan说:“我们以前研究过九颗巨型行星热木星,它们的轨道非常接近其恒星。正如理论预测的那样,任何情况下,它们都有风吹向东方。” 但现在,大自然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曲线球,在该星球上,风吹错了方向。“我们希望研究该行星有助于了解热木星发生这一现象的原因。”

十年前,Co-R2-2b是由法国领导的太空观测团发现的,它距离地球930光年。尽管近年来发现了许多其他的热木星,但CoRoT-2b却因为它膨胀的尺寸和表面上令人费解的光谱引起了天文学家的兴趣。

麦吉尔博士生Lisa Dang说:“这两个因素都表明,在该热木星的大气层中,有一些不寻常的事情发生。在该行星环绕其宿主恒星一圈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利用史匹哲的红外阵列相机对其进行了观测,并首次绘制出了行星表面的亮度,揭示了西部的热点。”

对于这一意外发现,研究人员提供了三种可能的解释,每种解释都提出了新的问题:

该行星旋转得非常慢,因此,一次旋转的时间要比其恒星的完整轨道还要长,这可能会使风向向西,而非向东。但在如此紧密的轨道上,它也会削弱行星与恒星的引力作用。

该行星的大气层可以与行星的磁场相互作用来改变它的风向,这为研究系外行星的磁场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

覆盖在行星东侧的大云层可能会使其看起来比其他地方更暗,但这将削弱目前在这些行星上的大气环流模式。

Dang说:“我们需要更好的数据来阐明发现的问题。幸运的是,计划于明年发射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应该能解决这个问题。拥有比史匹哲的收集能力强100倍的镜子,它应该能给我们提供前所未有的精确数据。”

科界原创

编译:冰融 审稿:三水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1/180122110942.htm

行星 恒星 热木星 风暴 最热点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