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7-1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重视科技的历史作用,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恩格斯说:“在马克思看来,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邓小平同志对科技作用的著名论断大家都很熟悉,就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近代以来,中国屡屡被经济总量远不如我们的国家打败,为什么?其实,不是输在经济规模上,而是输在科技落后上。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两弹一星”人航天载人深潜超级计算等一系列重大科技突破,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极大提升了我国国际地位。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 年 9 月 30 日)

说起“两弹一星”,很多人并不陌生。但“两弹一星”所指何物,有些人并不一定能说得准确。起初,“两弹一星”指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卫星。后来,“两弹”中的原子弹和氢弹合称核弹,另一弹则指导弹。因此,现在的“两弹一星”指的是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

20 世纪 50 年代中期,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高瞻远瞩地做出了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包括许多在国外已经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在当时国家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1960 年 11 月 5 日,我国第一枚导弹发射成功。1964 年 10 月16 日,第一颗原子弹的成功试爆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原子弹的国家。1966 年 10 月 27 日,我国第一颗装有核弹头的导弹发射成功。1967 年 6 月 17 日,我国第一颗氢弹成功试爆。从原子弹到氢弹,我国仅用了 2 年零 8 个月的时间,比美国、苏联、法国所用的时间要短得多。1970 年 4 月 24 日,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成功发射,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够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如果 60 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世界 人造卫星 两弹一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