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流感!科学家研发纳米颗粒疫苗对抗甲型流感病毒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29

6c843f.png

▲通用型纳米颗粒疫苗能现有流感疫苗的局限性

据《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透露,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种通用疫苗来对抗甲型流感病毒,这种疫苗可以在老鼠体内产生持久的免疫力,从而突破现有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局限性。

因为每个流感季节最为常见的流感病毒类型都不尽相同,所以目前的季节性流感疫苗都必须每年更新。目前全世界都迫切地需要一种能广泛应用于各种流感病毒的通用型疫苗,以此克服目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局限性。

乔治亚州立大学的这项研究采用了一种新的方法,将作用目标对准了血凝素蛋白的内部,它的性质更为保守,从而使通用型防护变为可能。研究人员发现,给老鼠接种作用于血凝素蛋白质柄的双层蛋白纳米颗粒,能让其产生持久的免疫力,同时能充分保护它们免受各种甲型流感病毒的侵袭。

为了确认纳米颗粒疫苗的有效性,研究人员对小白鼠肌肉注射了两次疫苗。然后,让小白鼠暴露在几种流感病毒的环境中,包括H1N1、H3N2、H5N1和H7N9等等。结果显示,该接种为小白鼠提供了普遍而完全的免疫保护,成功抵御了致命的流感病毒,极大地减少了其肺部的病毒量。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研究人员希望在白鼬身上测试纳米颗粒疫苗的有效性,因为这种动物呼吸系统的运作协调方式与人类相近。

“这种疫苗由非常保守的结构域组成,这就是为什么它产生的免疫力能够提供普遍性保护的原因。”该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乔治亚州立大学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员雷登(音译)博士说。“不过,就长期的免疫功效而言,该疫苗在人体内的免疫力的时效与持久性仍然需要在临床试验中进行进一步的测试。”

科界原创

   编译:朱明逸   审稿:三水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1/180124131733.htm

疫苗 纳米颗粒 流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