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自己变傻了?也许是光照不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2-07

图片2.png

▲暴露于昏暗灯光下(DLD)4周的尼罗河草鼠大脑中的树突棘(绿色实线旁边的小颗粒物)的数量平均会减少30%。另一方面,暴露于强光照下的实验鼠(BLD)具有更多的树突棘。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神经科学家的开创性研究表明,在昏暗的房间和办公室中待太久也许真的会改变大脑的结构并损害我们记忆和学习的能力。

经过为期四周的暗光和强光驯化,研究人员对尼罗河草鼠(日行性动物,在夜晚睡眠)的大脑进行了研究。暴露在昏暗光照下的实验鼠,其大脑海马体失去了30%的能力,而海马体正是主管学习和记忆的核心大脑区域。而且这些鼠在此前曾训练过的空间任务中表现很差。

另一方面,暴露在强光下的鼠在空间任务中的表现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而且,当暴露在暗光下的鼠重新暴露在强光下4周(经过了一个月的间隔),其大脑功能以及在任务中的表现都完全恢复了。

这项研究首次证明,日常经历的光照强度变化会导致大脑结构的变化。“当我们将实验鼠暴露在模拟典型的室内光照的弱光下时,这些动物的空间学习能力受到了损伤。” 心理学教授Antonio "Tony" Nunez说。

论文的作者之一、心理学博士Joel Soler说,持续处于昏暗光照下会导致一种被称为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的减少,这是一种帮助海马体维持健康连接和健康神经元的多肽。

 “由于连接的减少,这会导致依赖海马体的学习和记忆能力的下降,” Soler说道。“换句话说,昏暗的灯光正在制造傻瓜。”

科界原创

  编译:Sky  审稿:西莫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8-02-dim-dumber.html


大脑 光照 损伤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