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从何而来?新模型为月球成因释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02

图片1.png

▲上图展示了从Synestia天体中浮现出来的炽热的、熔融的月亮,这是一个巨大的旋转的圆环,在行星大小的物体碰撞时形成的一个蒸发态岩石。这个月球起源的新模型回答了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即月球的组成与地球的构成有什么不同。

目前,科学家们对月球的起源有了一种全新的解释:当地球还处于一种沸腾的、被称为“Synestia”的蒸发岩云状态时,它在地球内部形成。由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的新模型解决了月球形成的几个问题,并于2月28日将研究成果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杂志》上。

“这项研究解释了一些之前理论很难解释的月球特性。”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地球和行星科学家Sarah Stewart教授说道。

目前的理论认为,月球是由早期地球和一个名为Theia的天体撞击而形成的。

而新理论则是基于Stewart和哈佛大学的研究生Simon Lock在2017年提出的索内斯蒂亚(Synestia)理论。当行星大小的物体发生碰撞时,就会形成一种合成物,它会使熔化的和蒸发的岩石迅速旋转,并使其在轨道上绕着自己的轨道运行。整个物体都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环形的蒸发岩,称为Synestia天体。

Synestia天体可能只有几百年寿命。它们在辐射热量的同时迅速收缩,导致岩石蒸气凝结成液体,最终坍缩成一个熔化的行星。

一旦地球—Synestia天体形成,在撞击过程中进入到轨道的熔岩块便成了月球的“种子”。蒸发的硅酸盐岩石在Synestia天体的表面凝结,形成月球原型,而地球—Synestia天体本身逐渐收缩。最终,月亮从Synestia天体的云层中浮现出来。月球从地球上继承了它的成分,但由于它是在高温下形成的,所以失去了容易蒸发的元素,这便解释了月球的独特成分。

科界原创

  编译:Coke  审稿:三水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2/180228103238.htm

 


月球 起源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