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统如何驱动更强病原体的演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02

1383e3.png

▲栖息在喂食器上的患有结膜炎的家雀。

据美国科学家在家雀中所做的最新研究揭示,对某种病原体仅产生部分免疫的免疫系统会驱动更强病原菌株的演化。

虽然免疫系统意在保护宿主,但以上研究结果显示,它有时也会在无意中帮助敌人在长时间中变得更为强大。在这里,论文的作者,圣地亚哥大学的Arietta E. Fleming-Davies和同事对120只家雀中的病原体——鸡毒支原体的原发性感染和复发性感染进行了研究。鸡毒支原体会感染眼睛,造成视力受损,削弱其逃避捕食动物的能力,从而间接影响家雀的存活率。

在包括恢复期的几年中,研究人员研究了家雀免疫系统对鸡毒支原体做出反应的能力,这些支原体株与最初的支原体株有着同样的毒性或者毒性更大。据作者报告,尽管所有先前接触过支原体的家雀所出现的症状都要比从未接触过支原体的家雀的症状要少,但感染毒性更强支原体的家雀对复发感染的免疫反应是最强的。他们指出,通过在最初感染中产生更强的免疫力,高毒力病原体株有效地排除了低毒力病原体株在之后感染宿主。作者用建模显示,低毒力病原体株的减少最终会引起高毒力病原体株变得更为普遍。

科界原创

  编辑:张梦

来源: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8-03/aaft-c2i022618.php

免疫系统 病原体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