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风雨!能在雨天产生能量的新型混合太阳能电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09

aef2cf.png

▲ 集成在硅太阳能电池上的PDMS纳米发电机,两者共用一个由PEDOT:PSS薄膜制成的电极。

尽管太阳能电池有许多进步,但有一件事是不变的:多云、多雨的天气使发电量大大减少。目前,研究人员在《ACS纳米》杂志上发文称,他们已经开发出了能从雨滴中产生能量的新型混合太阳能电池。

在经常下雨的地区,太阳能电池似乎不是能源生产的最佳选择。研究人员一直在开发能在多雨条件下产生能量的装置。先前的研究在现有的太阳能电池上添加了一个假电容或三极管纳米发电机,从而制造出一种能从雨滴运动中产生能量的装置。但这些设备通常制造复杂,体积庞大。

在最新的研究中,科研人员在两种聚合物(PDMS和PEDOT:PSS)表面添加凹槽纹路。当雨滴滴落在材料表面时,凹槽纹理能通过摩擦起电作用使PDMS材料产生更多电能。而PEDOT:PSS表面的纹理则可作为摩擦发电器和太阳能电池的共用电极。因为聚合物是透明的,太阳能电池既可以从阳光中产生能量,也可以从下落的雨滴中产生能量。研究团队认为,这个简单的设计在不同天气条件下展示了能量采集的新概念。

科界原创

  编译:Coke 审稿:阿淼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3/180305093012.htm

太阳能电池 雨滴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