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对抗耐药性的新型抗生素被发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10

对抗耐药性抗生素.png

目前,美国芝加哥伊利诺斯大学和法国里昂的生物技术公司Nosopharm的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新型抗生素。

这种抗生素具有两种很独特的性质:非传统来源和杀死细菌的独特方式。这两种特性都表明它可以有效解决耐药的问题或难以治疗的细菌感染。

这种抗生素被称为“奥罗哈伯丁”(ODLs),由在土壤里寄生在昆虫食物中的线虫中发现的一种共生细菌产生。

为了鉴定抗生素,Nosopharm研究小组筛选了80种培养出来的细菌菌株,用于抗菌活性。然后他们分离了活性化合物,研究了它们的化学结构,并设计了更有效的衍生物。

发表在《分子细胞》(Molecular Cell)杂志上的这个研究描述了这种新型抗生素,并首次阐释了它的作用原理。

伊利诺斯大学的Alexander Mankin和Yury Polikanov负责了抗生素作用机理的研究。他们发现,ODLs作用于细菌细胞的核糖体。而当与核糖体结合时,抗生素会破坏其解释和翻译遗传密码的能力。虽然许多抗生素可以减缓细菌的生长,但Mankin说,实际上能杀死细菌的抗生素即杀菌抗生素是很罕见的。

“ODLs的杀菌机制和它们与核糖体结合的特点表明,它有可能治疗对其他抗生素没有反应的感染。”Mankin解释道。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抗生素耐药性是当今全球健康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也是延长住院时间、提高医疗成本和增加死亡率的重要因素。

“我们发现,ODL化合物对感染了几种致病菌的小鼠有治疗作用,并对革兰氏阴性和阳性的病原菌有活性反应,其中包括抗碳纳米管的肠杆菌。”文章另一位作者Maxime Gualtieri说道。

虽然ODLs尚未进入药物测试阶段,但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结果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依据。

科界原创

  编译:Coke 审稿:西莫 编辑:程建兰   

来源:

https://scienceblog.com/500207/a-new-class-of-antibiotics-to-combat-drug-resistance/


耐药性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