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合物或可阻止细菌引起疾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2-08

图片3.png
▲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药物化学和生药学学院的教授Michael Federle

最近,发表在《生物化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首次提出了一个信号通路,可以影响链球菌的群体效应(一种细菌群体行为调控机制)。链球菌可引起咽喉炎,猩红热和肺炎等疾病。在极端情况下,或者当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时,这些常见但很严重的感染可能会导致死亡。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人员一直在研究链球菌,并推测:群体效应通路是控制细菌活性和抑制毒力的理想药物靶点。

“群体效应是指细菌作为一个集体时如何调节它们的行为,”这项研究的通讯作者Michael Federle说,“这种社会调节可能会给细菌带来许多好处,有助于它们生存和抵御宿主的免疫系统。”这正是Federle和他的团队开发一种工具来帮助研究群体效应信号通路的原因。这项技术使他们能够很容易地监控特定的基因活动,以及化学物质或其他条件是否会影响基因的表达。利用这一技术,科学家已经找到了部分通路,并确定了促进链球菌群体效应的小分子。这种分子可以使细胞间传递的信息素更稳定。更具体地说,这种化合物通过阻断信息素降解酶的作用,从而增强信号,加强菌体细胞间信息交流。

“我们发现一种干扰抑制信号的分子,”Federle说,“现在我们发现了这个途径和这种化合物,我们可以进一步寻找操纵群体效应的方法,甚至使细胞间的通讯沉默。通过沉默这种交流,可以使细菌保持在非敌对的状态,这对于应对不断上升的抗生素耐药性很重要。”

Federle说“在与细菌的战争中,我们正在丧失有利地位。我们研发的每一种抗生素可能引起细菌一定程度的耐药性,我们需要一种方法来防止细菌构成威胁。”

科界原创

编译:小贝 审稿:西莫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2-compound-bacteria-sickness.html


细菌 耐药性 群体效应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