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机器人解决社交孤立问题,可与朋友连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10

482eea.png

▲第二代SN-Robot机器人的原型机,名叫Fribo。 

近日,来自韩国延世大学和韩国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团队开发了一款名为Fribo的社交机器人,并在芝加哥的“人机互动2018年年会”上发表了该项成果。研究人员将Fribo概括为:一款专门帮助独居者与他人社交的机器人,但它并非是寻常的、用于辅助病人或老年人的家政机器人。

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离家独立生活,社交孤独问题逐渐引人关注,但现有的技术往往注重通过一对一的人机互动来解决问题,却忽略了对真实的社会关系的利用。Fribo则可以识别出使用者居所中的“生活噪音”,并把提炼出的信息分享给其他使用这种机器人的朋友。

能被Fribo辨认出来的声音包括开门声、敲击台面声等微小的动静。它能识别吸尘器、微波炉、洗衣机等的声音,还能学习新声音所代表的意义。Fribo装有超声感应器,能够知道人是否在房内,也能探测温度、湿度、环境光线等。当你到家时,这款机器人可以预先告知你,朋友们正在做什么,朋友们也能知道你回来了。

出于对个人隐私的保护,Fribo也会识别但不去分享一些声音,例如电话上的交谈,卫浴室内的声音等。

研究中,研究者招募了70名参与者(25男45女),将12台原型机放置在他们家中,通过四个星期的实际测试,来评估是否新的社交机器人能够帮助人们排解孤独,却不侵犯个人隐私,还有,机器人是否能够提高使用者的人际交往。

参与者记录了他们白天倾听朋友活动的频率以及晚上接收到信息和电话的数量。参与者表示,机器人远程地赋予了人们生活在一起的感觉,“就好像住在同一所房子的不同房间,与朋友分享了日常活动。”研究人员表示,对朋友的活动有一个具体的画面,可以提升朋友间的信任感,并使双方的联系更紧密。

该机器人的商品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Fribo的测试仅仅在韩国进行过,对于其他文化社群是否有效,尚无法确定。研究者希望做更长时间的实验,例如一年,实验环境最好有家庭成员和朋友群。

不过,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E)《光谱》杂志的埃文•艾克曼认为,Fribo的理念“惊人地令人信服”。如果能实现产品化,将会“非常廉价,而且它对隐私的处理也令人满意。”

科界原创

  编译:馥莉  审稿:西莫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techxplore.com/news/2018-04-social-isolation-tackled-fribo-robot.html

社交产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