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的记忆区域可能包含焦虑和抑郁的线索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17

b1e51c.png

▲Rutsuko Ito副教授(左)和博士后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的学习和运动神经生物学实验室。

海马体通常被认为是与记忆和痴呆相关的脑区,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嘉堡小区研究人员发表在?Current Biology的最新研究发现,它也为一系列心理疾病提供了重要线索,包括成瘾、焦虑和抑郁。海马体的特定部分可能在情绪调节中起重要作用,这一发现对大脑这一部分到底是如何运作的理解提出了挑战。该校心理学系副教授Rutsuko Ito说:“这项结果表明,我们可能需要重新考虑海马是如何处理信息的。”

海马位于大脑深处,作为边缘系统的一部分,它在记忆加工和空间认知中起着重要作用。研究人员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海马体在记忆和痴呆中的作用,但有一些研究表明海马前部的亚区域,可以在情绪调节中发挥作用。

在这项研究中,Ito和她的研究小组研究了大鼠的腹侧海马,这是一个与人类海马前部相似的亚区域。他们想看腹侧海马的两个分区CA1和CA3在趋避冲突(同一目标对于个体同时具有趋近和逃避的心态,这也是心理学中用来测试动物如何处理恐惧和焦虑的一种方式。)方面发挥什么作用。Andy Lee做了恰当的比喻:“当你走进一家非常喜欢的餐厅时,却看到一个你很讨厌的人,你会走进餐厅进去还是转身离开?”他们发现,如果暂时灭活CA1区,个体更加倾向于避免冲突,灭活CA3则相反。Ito说,这个结果很重要,因为传统的思维是,海马的这些区域加上齿状回形成了一个信息单向传递的通路。齿状回处理的信息经过CA3区,再到CA1区。换句话说,因为它们都是同一信息处理通路的一部分,CA1和CA3应该执行相同的功能。但在处理冲突过程中,CA1 和CA3区域却执行相反的功能。

“这种双向或对立的效果很奇怪,这违背了该脑区传统的信息处理方式。”她说。由于它在动机行为中可能发挥的作用,它也可以为精神疾病提供一些解释。例如,成瘾可能与接近动机的缺陷有关;焦虑和抑郁可能与回避行为有关。Ito说,下一步工作是探索大脑产生该效果的信息连接方式。Lee也在研究人类海马的亚区在处理冲突中的作用。“有些患者的这部分区域会发生病变,我们可以评估他们的趋避冲突行为是否受到影响。”

科界原创

 编译:小贝 审稿:alone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8-04-memory-brain-clues-anxiety-depression.html

海马体 大脑的记忆 多伦多大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