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7-23

近年来,我们不断看到南极冰川开裂的新闻,据近期新闻报道,南极拉森 C 冰架上的裂缝长度已经达到 175 千米,剩下的尚未断开的部分仅为 20 千米,冰川崩解可能就在数月之后,科学家担心此事件会加速南极冰川融化,促使海平面上升。冰架崩解本是一种天然现象,但全球变暖加速了这一进程,另外研究也表明气候变化或许已经为南极洲西部的巨大冰盖埋下了破裂的隐患,而我们对具体发生的时间仍不清楚。同时我们日常生活中出现的极端天气等也都是气候变化所导致的。那么,气候变化的概念如何描述呢?气候变化指长时期内气候状态的变化,通常用不同时期的温度和降水等气候要素的统计量差异来反映,差量值越大,表明气候变化的幅度越大,气候状态越不稳定。变化的时间长度可以从最长的几十亿年至最短的年际变化。例如“清明时节雨纷纷”,还有二十四节气都是根据古人的智慧总结出来的,有些甚至几千年来都没变过,而今古人的智慧结晶我们却不一定受用了,这就是气候变化带来的改变。

气候变化会带来哪些影响呢?最明显的就是当下的四季没有明显的分界,极端天气频发。但是它所带来的影响可远远不止这些,例如海平面上升、冰川消融等,会直接影响到沿海地区人们的生活。著名的马尔代夫,以风景优美、自然纯净闻名,每年有大量的旅客去那里旅游。就是这样的一个度假胜地,却面临着因为气候变化而消失的可能。另外,在农业方面,气候变化可能导致粮食减产,对人类的生存造成威胁。所以我们必须要采取措施来缓解直至改善这一状态。

我国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同时对气象为农服务、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气象科学研究等做出部署。坚持减缓与适应并重,主动控制碳排放,落实减排承诺,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贡献。加强气候变化系统观测和科学研究,健全预测预警体系,提高应对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能力。要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积极承担与我国基本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落实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国家自主贡献。改善气候变化不是一个国家或一个人所能完成的任务,为了人类的未来,全世界都应该联合起来。我们也应该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

气候变化 防灾减灾 冰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