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7-23

绿色经济是不是指和植物有关的经济?当然不是!“绿色”早就已经具有环保的含义了。绿色经济有两个含义:第一,指经济要环保,要求经济活动尽量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第二,指环保要经济,环境保护可以成为经济利润的一个来源,例如发展环境污染治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开发、绿色食品研发等新型经济形式。1989 年,英国环境经济学家戴维·皮尔斯等在《绿色经济蓝皮书》中就首次提到“绿色经济”一词。他们认为经济发展必须是自然环境和人类自身可以承受的,不会因盲目追求生产增长造成社会分裂和生态危机,不会因为自然资源耗竭而使经济无法持续发展,主张从社会及其生态条件出发,建立一种“可承受的经济”。

绿色经济与传统产业经济的区别在于:传统产业经济是以破坏生态平衡、大量消耗能源与资源、损害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是一种损耗式经济;绿色经济则是以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保护资源与能源、有益于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是一种平衡式经济。绿色经济的概念至今仍然非常前卫,能实现这样的经济发展模式还需要从多个方面不断努力。

目前各发达国家都启动了整体的绿色经济发展计划。关注和强化绿色经济对于当代中国具有非同一般的战略意义。改革开放近 40 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但其高速增长主要基于粗放型非绿色经济发展模式。近些年来我国自然环境的恶化,已经反映出我国能源结构存在严重问题,目前我国这种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发展绿色经济是当务之急。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度重视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态安全,中国环境治理体制、机制改革逐步走向“深水区”

环境保护 发展 绿色经济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