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A注释工具助力疾病相关RNA功能研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5-22

图片1.png

▲bpRNA

近日,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被称为bpRNA的计算机程序,用于注释RNA的二级结构(单个核酸聚合物或两种聚合物之间的碱基配对交互作用),使我们可以更进一步地理解突变遗传物质与疾病之间的联系。

“RNA是生命中最基本的分子之一,我们需要了解RNA的结构,以了解它们是如何运作的。许多疾病都与RNA的突变相关,这些突变可能影响了RNA的结构。为了统计分析突变与疾病的相关性,我们需要自动化分析RNA结构。”俄勒冈州立大学的David Hendrix说。

5月20日发表在《核酸研究》上的论文呈现了迄今为止最大和最详细的RNA二级结构数据库。

“bpRNA能够解析RNA结构,包括含有伪节点的RNA,最终会对所有环、茎和伪结点给出一个客观的、精确的、易于解释的描述,我们还可以得到每一个结构特征的位置、序列和碱基对,bpRNA使我们能够大规模地研究RNA结构。”

“bpRNA是一个元数据库,但我们的特殊之处是注释一切的工具,在没有办法以自动化的方式指出所有的结构特征之前,我们提供了一个颜色编码的地图,显示了所有结构的位置。这些注释将使我们能够对RNA结构形成统计趋势,并可能为机器学习算法打开一扇门,使其能够以不可能的方式预测RNA二级结构。”Hendrix说。

研究人员已经成功地在10多万个结构上测试了这个工具,其中很多都非常复杂,有很多伪结点。

“每天都有新的RNA被发现,研究人员在理解它们的功能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们开始意识到,除了信使RNA,基因组中充满了非编码RNA,它们是重要的生物分子,对人类健康和疾病有重大影响。”Hendrix说。

科猫原创

  编译:花花 审稿:三水  编辑:张梦

来源: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5/180520090916.htm


RNA 二级结构 遗传物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