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硫电池体系磷化物电催化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7-31

来源:科匠学术

本文由通讯作者-宋英泽特聘教授受邀撰写,由衷感谢他对科匠学术的支持!由于较高的能量密度(2600 Wh kg-1)和理论比容量(1672 mAh g-1),锂硫电池被认为是下一代先进的储能体系,具有取代锂离子电池的潜力。然而,锂硫电池存在的容量低、倍率和循环性能差等问题限制了其商业化进程。这些科学和应用问题主要归因于多硫化锂的穿梭效应和缓慢的电化学反应动力学过程。金属磷化物因具有优异的导电性能、高的电催化活性,被应用于调控锂硫电池的电化学反应过程和性能。

近日,西南科技大学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宋英泽研究团队总结了近期金属磷化物作为宿主和功能隔层材料在锂硫电池体系中的应用进展,旨在深入理解磷化物对锂硫化学的作用机制,指导合理的锂硫体系设计,以构建高能量密度、长循环寿命的锂硫电池。相关研究以“Recent advances of metal phosphides for Li–S chemistry”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该综述不仅对金属磷化物的典型制备方法、金属磷化物对多硫化锂的管控功能、金属磷化物对硫反应动力学的催化策略进行了详细讨论,还对金属磷化物在锂硫体系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为设计高活性电催化剂材料、实现有效的多硫化锂管理,合理化的电化学反应反应过程提供了进一步的指导。

西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余松林、清华大学蔡文龙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宋英泽特聘教授、宋丽贤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金属 体系 磷化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