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 | 2018北京青年通信科技论坛在北京邮电大学召开

中国通信学会 2018-11-01

2018年10月18日,由北京通信学会主办,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北京邮电大学共同承办的“2018北京青年通信科技论坛”在北京邮电大学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中国通信学会组织工作部部长甄桂玲,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温向明,北京通信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通信学会秘书长盛子龙,北京通信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任立刚以及部分委员和青年科技人员代表也出席了的会议。各会员单位的专家、学者、科技人员及高校学生25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通信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杰主持了会议。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温向明发表了致辞,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委员以及青年科技工作者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2018北京青年通信科技论坛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北京通信学会秘书长盛子龙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北京通信学会十分重视此次论坛,对各位代表的前来表示感谢,2018北京青年通信科技论坛是北京市科协重点活动之一,盛秘书长还宣读了北京市科协向论坛发来的贺信,贺信中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同时,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成为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的品牌活动,能够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学术交流主平台的精品活动。也希望北京通信学会能够再接再厉,积极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搭建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的平台,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成才,为产业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2018年北京青年通信科技论坛是北京通信学会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本次论坛以“数字变革、智能未来”为主题。特邀来自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科研院所、高校的业界青年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报告,并为与会代表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本次论坛围绕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AI)、区块链技术、互联网新技术等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务,以及社会大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研讨。本次论坛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会场空前热烈,座无缺席。

论坛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卿苏德博士、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专家贾雪琴博士、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安全所技术经理付俊、百度知识图谱算法团队负责人张扬、北京交通大学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郜帅、北京邮电大学光电信息学院院长张杰六位专家,围绕“数字变革,智能未来”进行了主题交流,就当前业界所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解决方案,研讨会气氛积极、热烈。

卿苏德讲演的题目是“区块链标准生态和可信区块链的发展”。首先介绍了现阶段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虚拟货币存在的问题,讲述了区块链的全球生态、全球区块链标准化进展、全球区块链标准化进程。以及,可信区块链标准和构建可信区块链标准体系。最后介绍了可信区块链标准评测流程及结果统计。

贾雪琴讲演的题目是“区块链使能物联网新业务、促进产业合作”。首先介绍对区块链及分布式账本之间的关系及其中基本技术概念与原理的介绍。随后介绍了区块链在物联网中面临的挑战,包括设备安全、个人隐私、结构僵化、通信兼容、多体协同。然后介绍了物联网中的分布式账本、区块链产业生态圈、分布式账本在IoT中的典型应用。最后对区块链相关工作概述及并做出相关研究展望。

付俊讲演的题目是“基于深度学习的僵尸网络C&C主机检测”。首先从物联网安全事件看僵尸网络演进,并分析两起典型僵尸网络案例;随后介绍了僵尸网络类型和僵尸网络C&C躲避打击的主要技术和治理难点,以及基于DNS等全国基础设施数据的僵尸网络治理;最后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DNS数据监测技术的应用。

张扬讲演的题目是“汇聚知识,理解世界 —— 知识图谱@百度”。首先介绍了深度学习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以及存在的问题。然后介绍了百度知识图谱的概念以及百度知识图谱的应用(主要包括:搜索、推荐、智能写作、智能客服);百度知识图谱技术创新(包括:知识挖掘、知识表示);百度知识图谱构建技术(智能问答)。最后对百度知识图谱的发展做了展望。

郜帅讲演的题目是“域名系统应急与替代技术”。首先介绍了互联网技术的研究背景以及中国对相关技术的大力推进,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根域名应急系统缺陷;然后介绍了域名应急系统的研究内容:构建新型域名应急系统技术路线,技术挑战;研究方案:域名应急系统,技术方案要点,基于区块链的根域名系统。最后介绍了对大规模域名应急系统以及开展国际合作和未来新型网络体系研究的展望。

张杰讲演的题目是“光网络人工智能技术及实践”。首先对光联网与人工智能进行介绍,包括光网络引入人工智能的必要性和光网络人工智能的应用范畴。然后介绍了光网络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究进展并分析了斯坦福大学-自编程网络、哥伦比亚大学-跨层光网络、华为-SDN2.0等典型的实践案例。最后对人工智能与光网络结合的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展望。

“2018北京青年通信科技论坛”在北京通信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北京邮电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本次会议研讨的内容紧密围绕“数字变革,智能未来”这一主题,内容涵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贴合实际,精心选题,内容独到,观点新颖,信息量大,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北京通信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将充分发挥好学术活动的品牌作用,搭建交流平台,聚集青年智慧,为推动首都科技进步和信息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