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11-09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改革带来的科技发展与变革影响深远。这40年里,每一次前行、发展、飞跃都离不开科技与经济的融合——正如历史上每一次经济腾飞都与科技水平的进步相伴而来,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绩,也正是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的一曲凯歌。    

正是因为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才产生了代表着“中国速度”“中国标准”的高铁,塑造了代表着“中国效率”“时代变迁”的移动通信,才实现了科技惠及民生、创新驱动发展。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颠覆式创新不断涌现。新时代经济发展已经到了需要创新驱动才能持续发展的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强调科技与经济的融合有着更强的现实意义。   

历史上,我们曾不断呼吁要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对科技与经济的融合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现阶段,我们需要的是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解决打通科技与经济之间存在多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其难度和深度、广度和精度都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阶段。    

科技与经济融合,一方面科技要面向经济主战场,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布局,另一方面要狠抓源头创新,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克难。正如业内人士断言的那样,未来经济的发展将完全取决于科技的能力,科技就是经济本身,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只有面向供给、抓住核心关键技术,才能赢得持续发展的动力,否则所有的转化都是无源之水。    

强调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更要避免走到唯利是图、不愿投入、不愿创新的岔路上去。我们历经40年的辛苦积累、厚积薄发才有了今天经济与科技的飞速发展。如果因为追逐短期效益而放弃创新、放弃前沿,不仅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成为一句空谈,我们也将失去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科技和经济融合的关键环节在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只有原创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才能真正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可以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最重要的手段。成果转化做好了,融合才有前途和“钱途”,才能让人民享受到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的红利。    

必须看到的是,做好科技与经济融合,体制、机制的改革,管理的进步,人员积极性的调动等各方面缺一不可。从第一个维度上讲,要融合,体制是根本。要推动产学研结合、深化体制改革,从体制上把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变成自觉行为。从第二个维度上讲,要融合,管理是源头。一定要推进管理部门在思路上实现融合,打破各自固有的行为模式和思维定式。从第三个维度上讲,要融合,积极性才是最大的粘合剂,只有激发每一个主体、每一个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才能焕发出无尽的生命力。

来源: 科技日报

经济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