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基因工程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8-19

基因是生物个体的遗传代码,通过执行这些代码,生物个体才会正常运行。基因突变就像是某个代码片段损毁或者异常。今天的人类已经能够对个别代码片段进行操作,即基因编辑。

精准基因工程技术,指以分子遗传学和生物学为基础,精准地在基因组中找到特定点,并精准地剪切或植入 DNA 片段来构建新的 DNA 分子,然后导入活体细胞并改变其遗传特性,从而实现精确的基因编辑与改造,达到所想要实现的目的。

2003 年以来,科学家已将有史以来第一张人类基因组图谱绘制完成,人们对基因与疾病之间的联系也在随后的十余年中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了解了某些疾病与基因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就有可能有效避免或治疗这些类型的疾病,并根据我们自身的 DNA 背景进行个性化医疗。经过基因工程改造的农作物,可以有效地提高抗病虫害的能力,从而减少农药化肥滥用带来的严重污染;经过基因工程改造的动物,可以加速生长或提高存活率等,大大降低动物的饲养成本。

目前最有效的基因编辑技术是 CRISPR-Cas9 技术。简单来说就是,生物会把入侵病毒的 DNA 片段夺走并植入到自己的基因,从而“记住”病毒,一旦再遇到病毒入侵,这些修改后的基因就会像电影里的特工一样,快速地识别出数据库中的通缉犯,并将它们绳之以法。2013 年,CRISPR-Cas9 技术成为精准基因工程的重要技术,和其他基因编辑技术一起,为人类美好健康的未来带来希望。

近年来,诸多国家已经把精准基因工程技术作为新一代生物工程关键技术,加速推进其发展。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国工程院等部门先后部署多项重大科技专项,为精准医学和精准基因工程搭建了高速发展的通道。 

生物技术 工程技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