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制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8-19

分布式制造以 3D 打印和大数据为基础。顾客可以从开源的设计库网站下载数字化的设计,然后在分散的 3D 打印服务中心或者家中的开源 3D 打印机制造出低价的产品。

传统制造业是把原材料收集起来,加以组装,并在大型集中式的工厂中把产品制作成型,之后再分销至顾客手中。但是这个过程有很多缺点,例如,在产品生产与流通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资源;在消费端,产品不一定能真正受到用户的喜欢。

而解决传统制造业这些痼疾的最好方式,就是建立以大数据为支撑的设计师平台,结合 3D 打印“个性化定制”的优点,打造出遍布世界各地的分布式制造点。分布式制造,一个社区或者群体共享一台 3D 打印机,享受的是 3D 打印机带来的整个服务,包括 3D模型制作、3D 打印后期处理等。3D 打印其实包括很多过程,包括模型制作、3D 打印、后期成型等,这个过程较为复杂,甚至需要消费者对 3D 打印有充分的了解。而采用分布式制造的方式,把这些服务交给网点来完成,消费者可直接享受产品。可以预见,在这种制造方式的影响下,未来电商的作用会大大缩减,只能销售 3D打印技术无法完成的产品,而物流的作用,更多地体现在对 3D 打印耗材的配送上。

现在国际上的两家 3D 打印巨头,3D Systems 以及 Stratasys 也尝试过分布式制造的方法,即社区共用一台 3D 打印机。这样,在享受 3D 打印便利的同时,还可以避免 3D 打印机闲置和资源的浪费。在产业布局方面,这两家公司已经在打造线上的平台。Stratasys 公司花了 1 亿美金,收购线上设计师平台 GrabCad,其目的就是要完成设计师平台的融合,为将来的分布式制造做准备。

有了完善的设计师平台,在人群聚集的互联网上,创新思想就可以得到实现,再加上以 3D 打印机为工具的分布式制造点,可以为制造点周边的普通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的产品。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未来的服装店,将会把顾客的身材数据扫描之后传输到云端数据库,配合设计师的设计方案,以最贴身、最舒服的结果,在顾客就近的分布式制造点将产品打印出来。

分布式制造将改变第二次工业革命产生的以装配生产线为代表的大规模生产方式,产品生产从传统的批量化、标准化向个性化、定制化转变,实现生产模式的根本变革。

3D打印 分布式技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