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9-17

新材料的名字简单易懂,它主要指最新发展的或正在研发的、 性能超群的材料。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高分子塑料、钢化玻璃等都属 于新材料。新材料具有比传统材料更为优异的性能,它的出现大大地促进了生产力水平的提高。 

新材料按照不同的标准可以分为不同的种类。按组分可分为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等四 大类。按材料性能可分为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其中结构材料主要是利用材料的力学性质和理化性能,以满足高强度、高刚度、高硬度、耐高温、耐磨、耐腐蚀、抗辐射等性能要求;功能材料主要是利用材料具有的电、磁、声、光、热等效应,以实现其某种功能, 如半导体材料、磁性材料、光敏材料、热敏材料、隐身材料和制造原子弹、氢弹的核材料等。新材料在国防建设中作用重大。例如,超纯硅、砷化镓的研制成功,加速了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诞生,使计算机运算速度从每秒几十万次提高到每秒百亿次以上; 航空发动机材料的工作温度每提高100℃,推力可增大24%;隐身材料能吸收电磁波或降低武器装备的红外辐射,使敌方探测系统难以发现;等等。

21世纪科技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是新材料的研制和应用。新材 料的研究是人类对物质性质的认识和应用向更深层次的进军。目前世界材料产业的产值以每年约 30% 的速度增长,化工新材料、微电子、光电子、新能源成了研究最活跃、发展最快的新材料领域,材料创新已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之一,也促进了技术的发展和产业的升级。 

我国国内化工新材料市场存在巨大的缺口,进口量占据国内大 部分市场份额,国内化工新材料整体自给率在 56% 左右,其中新领域的化工新材料自给率仅为 52%,工程塑料和特种橡胶自给率仅为 35% 和 30%, 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国的企业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新材料的研发与创新。

材料 发展 化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