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济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9-18

说到经济,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钱,可钱都是要捂在自己腰包里的,怎么能分享呢?原来,这里的分享经济指分享自己的闲置物品,甚至是闲置时间。电脑放着没事做?可以帮人跑程序。下班回家没事干?可以发挥特长解决互联网上的求助,分享自己的知识。 分享经济不仅为他人提供了方便,也给自己带来额外的收益,是一 个双赢的结果。 

分享经济是资源所有者将闲置资源通过社会化平台与他人分 享,进而获得收入的经济现象,这是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 诞生的全新商业模式。你买了车以后就会发现,其实大多数时间你 的车上只有一个人或者两个人,但一辆车可以坐四个人。如果我们 把两个顺路的人“塞”进一辆车,给开车的人一定的报酬,搭车的 人虽然交了钱,但也省了时间与精力,更重要的是可以缓解交通拥 堵,也实现了节能减排,这就是滴滴和Uber的初衷,也是分享经 济的最好体现。

 “十三五”时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 理念,分享经济将是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分享将提高资源的配置效 率,拓展经济发展的新空间,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不 用的时候让资源“自己”赚钱,何乐而不为呢? 

基于供方和需方的分享主体类型,分享经济可以分为四种基本的商业范式。

一是 C2C(customer to customer)模式,作为分享经济的典型模 式,每个人既可以是生产者,也可以是消费者,商业不再由中介垄 断,而是个体作为供需方直接对接。 

二是 C2B(consumer to business)模式,企业借助于社会化力量 运作,通过众包满足临时性的劳动力需求;企业虚拟化运营发展, 通过股权众筹便捷获取社会化资金运转。 

三是 B2C(business to customer)模式,企业以“以租代售”, 颠覆传统面向消费者的卖新和卖多行为,从销售产品向提供租 赁服务转型,共享单车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例子。 

四是 B2B(business to business)模式, 企业与企业之间分享其闲置资产,从有形的 闲置资产共享到无形的产能共享,帮助企业 更好地通过协作实现双赢。 

在互联网时代的潮流下,分享经济对于 传统行业的冲击不可避免,但分享经济也是 把社会资源充分利用的有效方式,必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

模式 经济 资源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