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上的雪山之王——雪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那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下,最美的不只是一碧万顷的草原,还有那一座座白雪皑皑、冰峰林立的雪域高原,这里虽然地理环境恶劣、人迹罕至但却住着全球数量第一的“雪山之王”——雪豹。

“雪山之王”的居住地在亚洲中部山区,我国的天山等高海拔山地区是雪豹的主要栖息地。它皮毛呈灰白色,并有黑色点斑和黑环,尾巴长而粗大,是一种重要的大型猫科食肉动物和旗舰种,由于它常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所以称为“雪豹”。

雪豹的特征

雪豹有许多在寒冷的山区生长的生物特征,他们身体粗壮、毛厚而浓密、耳小而圆,这些特征都有助于减少身体热量散发。雪豹在大型猫科动物中属于中等体型,平均体重在27到54公斤,体长75到130厘米,尾巴与身体长度约略相同。雪豹的体重可达75公斤,它相对长的尾巴(有1米长)成为与其他相似物种区分的明显特征,这条长尾巴长满浓密的毛,在山地环境攀爬斜坡地时候,除了帮助雪豹来掌握平衡,在寒冷的环境中,这条尾巴也可以在他睡觉时盖住口鼻保温。与另一种猫科动物猞猁类似,雪豹也有着大且被毛的足部,大脚的作用有如雪地靴,可以分散体重在雪地上压力,有助于在雪地行走。脚掌的毛除了可以增加在陡峭或不稳定雪面的摩擦力之外,也减少从脚掌散失的体热。

雪豹冬夏体毛密度及毛色差别不大。雪豹周身长着细软厚密的白毛,上面分布着许多不规则的黑色圆环,有长而厚的毛,头部黑斑小而密,背部、体侧及四肢外缘形成不规则的黑环,越往体后黑环越大,背部及体侧黑环中有几 个小黑点,四肢外缘黑环内灰白色,无黑点,在背部由肩部开始,黑斑形成三条线直至尾根,后部的黑环边宽而大,至尾端最为明显,尾尖黑色。皮毛为灰白到灰黄色相间的颜色,下腹部的毛是白色的,皮毛上有暗灰色的斑块。它们是奉行机会主义的肉食动物,会吃掉发现的任何可以吃的肉类,常能够捕猎三倍于自身重量的动物。

雪豹处于高原生态食物链的顶端,亦被人们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而由于非法捕猎等多种人为因素,雪豹的数量正急剧减少,现已成为濒危物种。

雪豹是亚洲高山高原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物种,国际上正在实施一个保护雪豹行动计划,期待使雪豹得到很好的保护,进而能够保护整个高山地区的动物区系和生态系统。

2018年10月,北京大学、世界自然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19家保护组织、科研单位及保护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雪豹调查与保护现状2018》报告显示,全球雪豹60%的栖息地位于中国。

虽然全球多数的雪豹分布在我国,但是在中国,雪豹的数量甚至少于大熊猫。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具有重要的价值。动物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是地理环境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因此为了促进生态环境和动物的可持续发展, 人类必须携起手来加强动物保护与合作。各国加强保护动物的协作能力,提高各国内部管理和保护能力, 有效的保护动物生存和发展,最终达到社会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 雪豹妈妈带两宝宝巡山 天山北坡被证实是雪豹重要栖息地 .中国新闻网

2.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境内首次拍摄到雪豹活动影像 .中国新闻网

3. 新疆首只农区发现雪豹放归天山 .中国新闻网

4.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雪豹保护级别由“濒危”调整为“易危”_ .央广网

5. 雪豹外形 .三江源腹地现雪豹 昆明大象踩死饲养员(图)_新华网山东频道

6. 外形特征 .三江源腹地现雪豹 昆明大象踩死饲养员(图)_新华网山东频道

7. 雪豹 .中国网

8.王濛.浅析动物保护立法技术中的三个问题[J]法制与经济.下旬刊.

文中引用图片:

《国家地理》、《中国图册》、网络

来源:青海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