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地亚红豆杉幼树期管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栽植成活后的3年内,都属于曼地亚红豆杉的幼树期管理阶段。栽植当年的冬季不用进行管理,曼地亚红豆杉可以自然越冬。我们的管理工作主要集中在春季,其他季节的管理工作相对粗放一些。
1 施肥
在每年的4月份为幼树施一遍肥,肥料以尿素和复合肥为主,施肥量为尿素每亩5千克,复合肥每亩7千克。我们最好采用漫洒的方法,均匀地洒到土壤表面。这里要注意的是,不能在中午太阳光照射猛烈的时候施肥,要选择在上午11点之前和下午4点后来进行。
2 除草
5月份为杂草生长的旺季,我们要集合人力来除一次草。一般情况下,我们用除草剂草甘灵按1:500的比例稀释后,结合喷雾器喷湿在杂草上。除此之外,我们最好是选择在晴天进行人工除草。人工除草相比于喷湿除草剂要费时费力,但效果明显好于喷湿除草剂。在拔草时,将杂草连根拔起,如不慎伤及到植株的根部,我们要及时将它培正,然后浇上一遍清粪水,以保持它们继续良好地生长。由于山区雨量充沛,我们可以不用再专门为曼地亚红豆杉进行人工浇水了。
3 病虫害防治
由于曼地亚红豆杉属于抗病虫害植物,这个阶段病虫害防治仍然以预防为主。在5月份期间,我们用多菌灵500倍液,或者使用纯白甲基硫菌灵1500倍液,结合喷雾器对幼树们喷洒一遍。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