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桃花花谢后需要施肥料吗?该怎样处理为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盆栽桃花花谢后需要施肥吗?是什么肥比较好?盆栽桃花其目的不在长高树势和挂果繁多,而是形态优美,年年开花,挂少量的果,以观赏性为主的目的。所以,盆栽桃花花谢后,要做好这几点

第一,桃花花谢后,要补充适量营养,维持生长发育。桃花花谢后,新的芽分已经泛绿生长,树体经过花芽叶芽的萌发、花朵的绽放、叶芽的生长等等生理过程,需要消耗许多的能量,损耗削弱了物质基础,需得在不让其过量的情况下,增补适量的营养,维持正常的生长发育等生理需要,避免在高温季,因缺少生命物质而枯死。一般施肥以有机肥为主,也可施用化肥,但得注意控制使用量,依据树势酌情考虑用量,不可过量。

第二,桃花花谢后,要注意避免施肥过多,造成旺长。因为树势有大有小,施肥量很难把握。若是施肥过量,在后期生长过程中,发生旺长现象,可以去掉优势部分、控制水分、遮挡光照等等措施,抑制旺长,避免改变美丽的树势和形态,使其变粗变成健壮.

第三,桃花花谢后,要经常修剪,控制树势和形态,保持优美姿态。桃花花谢后,枝梢在不断地生长,会改变原来优美的树形和姿态,可以通过修剪,去掉徒长的优势部分,抑制生长,保持桃树的优美形态。修剪要注意一个尺度,也会保留一定的小优势,不要违背桃树的新陈代谢规律,否则在高温时因光照作用减弱,营养缺乏,水分不足等因素影响,造成生命物质合成困难,而枯萎死亡或死枝现象的发生。

总之,桃花花谢后,补充适量的肥料是必须的,不可不补,但也不得过量,避免引起徒长,改变美观的姿态。

作者: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