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褐斑病防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褐斑病是世界花生产区最严重的叶部病害之一。主要发生于花生生长前期和中期,引起早期落叶,降低植株光合作用效率,影响养分积累而导致减产。

1 危害症状

褐斑病发生在花生植株的苗期和生长中期,主要危害叶片,严重时危害叶柄和茎杆。开始发病时在叶片正面出现褪绿的灰色小点,随后病部逐渐扩大,中央组织坏死,病斑呈不规则圆形,颜色为棕色至暗褐色,在病斑边缘出现明显的黄色晕圈,反面较浅,呈浅褐色。叶柄和茎部病斑为长椭圆形,暗褐色。在患病重的地块植株失去光合作用能力。

2 病原特征

花生褐斑病是由半知菌亚门的花生尾孢菌侵染引起的。分生孢子梗呈丛生或散生状,多集中于病斑正面,分生孢子近似于鞭子状,细长而且稍微弯曲。

3 发病规律

褐斑病发生的温度范围5-36℃,最适温为25-28℃,并需要高湿,在露水中产生分生孢子量多。在地势较低洼的地块容易发病,一般在植株生长繁茂、嫩绿而又少见阳光的叶片上比较多见。

4 防治方法

4.1 合理利用抗病品种

在同一地块里实行多个品种搭配种植,或者隔年轮换品种种植,防止因品种单一化抗病性退化而引起的褐斑病流行。

4.2 加强田间管理

在栽培管理上,应该避免偏施氮肥,增施磷钾肥,适时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营养剂,促进植株稳定、健康地生长。管理过程中,整理好排灌系统,雨后清沟及时排水。

4.3 药剂防治

在花期过后,我们就要及时地预防褐斑病的发生,可选用4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连喷2-3次,隔10-15天1次,可以适当增加喷药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