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睡眠舱在7:00唤醒了D3475。

3475今早的喜悦一直挂在嘴角,虽然没人看得见,表盘显示这已经是飞跃时代第12个世纪了,3475也执勤整20年了,他终于可以换班了,下一班的G3270如果可以正常唤醒的话,3475将和这个可爱的人类同类一起生活大概三天,如果3270也喜欢莱勒的小说,就把那个拖勒的模型送给她吧。3475喜欢用胡思乱想填满所有工作的空隙,并且认为这有助于自己保持心理健康。

分析数据依然显示着地面无法生存,其实到了现在也不指望什么,只当剩下这里作为地球文明的纪念品吧,或者遗物,或者说是墓碑。3475看着一排排数字和字母,叹了口气,顺手关闭了健康监测系统,今天总可以随性点了吧,他又调出了G70F70的实况信息,那显示出一片寂静的星空,画面缓慢地移动着。不知道离开太阳系的人怎么样了,已经失联54年了,他们也许还在流浪。“所以当初选择留下来是为了什么呢?”3475头疼得更厉害了,他几乎每天都要认真想一遍这个问题的答案,仿佛必须这样做才可以坚定地接受新一天的生活,可从来不敢、也不能想以后的事,头疼超过Ⅱ度健康报警就要响个不停了。但是今天可以。

为什么要留下来?3475将画面切换到地球地面,调整到到地面人类视角,画面有点模糊,可能镜头清洁系统老化了,不过依然可以感受到飞舞的黄沙,偶尔砸过来的块状不明固体,它们大部分是文明的遗物,也有天然的石块。“总要有人留下来守护这里。”3475的眼睛开始发涨发热。“即使这里的世界不会再有一次了。”

今天的例行检查做的很慢,结束之后已经过了日常的晚餐时间,3475习惯一日一餐,早上只吃一块糖。他走去生物循环舱口取出几块压缩肉干和一小杯水,突然发现自己分配的饮食储备余量其实很多,甚至足够自己再生活一年的。也许我不必立刻进入生物循环舱,为什么不多和3270一起生活一段时间呢?想想工作的时候侧过头,旁边居然有一个会笑会说话的人。3475慢慢地享用晚餐,忍不住笑了起来,简直想立刻把那个孩子拉出来摇醒。

调出冬眠仓控制界面,3475感到心脏在猛烈地跳动,他的手抖动着点开G仓,3270,3270,3270,是它了,在一行行灰色的数字中,看见了它,为什么是灰色?G仓,3-2-7-0,没错。昨天3475查看的时候还是红色,唤醒成功率还是30%,3475怔怔地盯着界面提示“已无可唤醒舱室,请尽量维持自己的生命。”

“本期我们要讲的是地球的一个古老国家。”每一个舱的人都开始兴奋起来,休息前一起看地球历史已经成为了这里每个人的习惯,他们最喜欢古时代前的事,这几乎是每一个“远航号”上人类的共同爱好。原本是地球相关报道,渐渐没什么可以报的,就开始讲历史,再后来就只有历史了。

“这个国家在约古世纪前约21世纪开始有第一个有记录的朝代...”空气里只有演讲女孩的声音,21是个敏感的数字,每个人都意识到了什么,但不约而同选择沉默,生怕触动什么似的。21是古时代最后一个世纪,他们也是从那时离开地球的。

“人类从仰望星空开始思考自己的存在,最后在回首脚下中寄托自我的意义。我们在茫茫征途中探寻,回头是为了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