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格一比耳定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波格一比耳定律亦称“朗伯一比尔定律”,简称“比尔定律”。朗伯一比尔定律(Lambert-Beer law)是分光光度法的基本定律,是描述物质对某一波长光吸收的强弱与吸光物质的浓度及其液层厚度间的关系。

定义波格一比耳定律亦称“朗伯一比尔定律”,简称“比尔定律”。朗伯一比尔定律(Lambert-Beer law)是分光光度法的基本定律,是描述物质对某一波长光吸收的强弱与吸光物质的浓度及其液层厚度间的关系1。

简介又称比尔定律、比耳定律、朗伯-比尔定律(Beer-Lambert Law)、布格-朗伯-比尔定律,是光吸收的基本定律,适用于所有的电磁辐射和所有的吸光物质,包括气体、固体、液体、分子、原子和离子。比尔-朗伯定律是吸光光度法、比色分析法和光电比色法的定量基础。光被吸收的量正比于光程中产生光吸收的分子数目。

适用条件(1) 入射光为平行单色光且垂直照射1.

(2) 吸光物质为均匀非散射体系.

(3) 吸光质点之间无相互作用.

(4)辐射与物质之间的作用仅限于光吸收,无荧光和光化学现象发生.

(5)适用范围:吸光度在0.2-0.8之间

影响单色光的影响

严格讲,朗伯-比耳定律只适用于单色光,但用各种方法所得到的入射光实际上都是复合光。由于物质对不同波长的光的吸收程度不同,所以会引起对朗伯比耳定律的偏离。减免方法:尽量使入射光的波长范围窄1。

化学因素的影响

严格讲,朗伯-比耳定律要求吸光质点间无相互作用。但实际工作中存在相互作用,并且吸光物质浓度越大,相互作用也越大,偏离朗伯-比耳定律的程度也越严重,所以吸光分析应在稀溶液中进行。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头生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