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作用产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光合作用产物一部分用来建造植物体和呼吸消耗外,大部分被输送到植物体的储藏器官储存起来,我们吃的粮食和蔬菜就是这些被储存起来的有机物。所以,光合作用的产物不仅是植物体自身生命活动所必须的物质,还直接或间接地服务于其他生物(包括人类在内),被这些生物所利用。光合作用所产生的氧气,也是大气中氧气的来源之一。

简介多数植物光合作用合成的糖类首先是葡萄糖,但葡萄糖很快就变成了淀粉,暂时储存在叶绿体中,以后又运送到植物体的各个部分;植物光合作用也可合成蛋白质、脂质等有机物。

绿色植物在阳光照射下,将外界吸收来的二氧化碳和水分,在叶绿体内,利用光能合成有机物,并放出氧气,同时光能转化成化学能储藏在制造成的有机物中。这个过程叫做光合作用。光合作用的反应式可用下式表示:CO2+H2O→〔CH2O〕+O2(〔CH2O〕指有机物。)

主要产物光合作用中最主要的产物是碳水化合物,(即三碳途径与四碳途径形成的产物)其中包括单糖、双糖和多糖。单糖中最普遍的是葡萄糖和果糖;双糖是蔗糖;多糖则是淀粉。在叶子里,葡萄糖常转变成淀粉暂时贮存起来。但有些植物如葱、蒜等叶子在光合作用中不形成淀粉,只形成糖类。

光合作用的产物除碳水化合物外,还有类脂、有机酸、氨基酸和蛋白质等。在不同条件下,各种光合产物的质和量均有差异,例如,氮肥多,蛋白质形成也多,氮肥少,则糖的形成较多,而蛋白质的形成较少;植物幼小时,叶子里蛋白质形成多,随年龄增加,糖的形成增多;不同光波如蓝紫光下则合成蛋白质较多,山区的小麦蛋白质含量高、质地好就是这个道理,在红光下则合成碳水化合物较多。所以光合作用产物不是固定不变的。在不同情况下,可以发生质和量的变化。

应用在半干旱黄土丘陵区,采用盆栽控水试验,通过测定 3 年生沙棘苗木在 8 个土壤水分梯度下的光合速率、叶绿素荧光、抗氧化酶活性等光合生理生化指标,探讨沙棘叶片光合作用在土壤干旱逐渐加重过程中的变化过程、机制及其与土壤水分的定量关系。结果表明: ( 1) 土壤相对含水量( RWC) 在 38. 9% —70. 5% 范围内,随干旱胁迫加重,沙棘的净光合速率( Pn ) 、气孔导度( Gs) 和胞间 CO2浓度( Ci ) 明显下降,而气孔限制值( Ls) 显著上升,即 Pn 下降主要是由气孔限制造成的; 当 RWC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磊 - 副教授 - 重庆师范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