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结构式访谈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非结构式访谈又称为非标准化访谈,深度访谈,自由访谈。它是一种无控制或半控制的访谈,事先没有统一问卷,而只有一个题目或大致范围或一个粗线条的问题大纲。

简介非结构式访谈亦译“非定式访谈”、“无结构式访谈”。亦称“非标准化访谈”。属于访谈的方法之一。指的是对访谈对象的选取、所要询问的问题等只有一个粗略的基本要求,访谈过程中,访谈者可根据访谈时的实际情况灵活调整访谈内容和进程。

主要特点由访谈者与访谈对象在这一范围内自由交谈,具体问题可在访谈过程中边谈边形成边提出,对于提问的方式和顺序,回答的记录,访谈时的外部环境等,也没有统一要求,可根据访谈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作各种安排。

非结构性访谈的优点是有利于发挥访谈者和被访谈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拓展和加深访谈问题的研究。缺点是访谈结果难以科学量化和对不同被访谈者的问题进行对比分析。1

主要类型非结构性访谈的类型有重点访谈、深度访谈、,客观陈述式访谈等。同结构式访谈相比,非结构式访谈的最主要特点是弹性和自由度大,能充分发挥访谈双方的主动性、积极性、灵活性和创造性。但访谈调查的结果不宜用于定量分析。

分类依据访谈按照特点可分为非结构式访谈、半结构式访谈和结构式访谈。

结构式访谈非常标准化,访谈者会预先准备好访谈提纲,问题形式、回答方式和访谈过程是固定程序。访谈者逐个问题向受访者提问,了解情况,访谈流程完全由访谈者主导。结构式访谈形式类似于对话形式的问卷调查,但与问卷访谈不同的地方在于问题多为开放性问题。

非结构式访谈完全去除了标准化流程和固定的问题顺序,访谈没有必须要询问的问题,研究人员可以准备一份列表,但不会受影响。非结构式访谈通常以日常生活的对话方法进行,让受访者表达自己的观点,过程受到访谈者和受访者的社会互动的影响。

半结构式访谈介于结构式访谈和半结构式访谈之间,它比结构式访谈更加弹性。研究人员会有要研究的关键主题,以及一份访谈指引,访谈过程中根据这些关键点灵活地发问,此外还可以讨论新问题。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汤寿旎 - 副教授 - 武汉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