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思维型是指И.Π.巴甫洛夫根据根据每个人两种信号系统活动的相对优势而划分的人的神经活动类型之一。

概念简介思维型又称思想型。巴甫洛夫根据两种信号系统而划分的神经类型之一。这种类型的人以第二信号系统的活动占优势,在认识过程中倾向于进行分析、抽象和概括,善于运用概念进行推理、判断。巴甫洛夫认为,“思维型”的人即科学家和哲学家等细分世界,似乎要吃掉外界,把外界分隔得像骨骼,然后再合拢起来。极端的思维型的人易患神经衰弱。

划分原则思维型者的第二信号系统的活动占优势。巴甫洛夫说:“有的人第一信号系统的活动占优势,而有的人则第二信号系统的活动占优势,这样就把人分为艺术性的与纯粹理智或抽象性的。”在现实生活中纯属于某种神经活动类型的人是少数,故思维型和艺术型都是神经活动的极端类型,大多数人属于两种信号系统维持均势的中间型。

实验研究巴甫洛夫的学生在许多实验中进一步证实了他把人分为不同神经活动类型的意见。能对词加以适当反应,而在用词所标志的对象代替词的场合下,就不能很好反应的人,可能属于第二信号系统活动占优势者;对直接刺激物比对相应的词的反应定向更好的人,可能属于第一信号系统活动占优势者。但是不能认为哪种神经活动类型更优越,它只表明人的大脑对客观世界反映活动的个人特点。1

主要特点善于运用概念,长于抽象思维,言语富于逻辑性等是思维型的显著特点。思维型者并不排除其第一信号系统的活动,只是第一信号系统的活动比起艺术型者来,受着第二信号系统活动更严密的调节。两种信号系统的相对优势与人的生活方式是分不开的,所以在适当的生活和教育条件下,个人的那种相对微弱的信号系统的活动可以得到加强,两种信号系统活动的相互关系也会改变。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汤寿旎 - 副教授 - 武汉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