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地球化学探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景观地球化学探矿(landscape geochemical prospecting)这是苏联某些人提出的概念。他们认为地球化学探矿法有许多地方与景观地球化学有关,并认为化学元素的迁移条件在不同景观中是不同的。必须研究个别元素在景观中迁移的特性,确定它们富集的所在地,这才可以得出有理论根据的找矿法。

释义景观地球化学探矿(landscape geochemical prospecting)这是苏联某些人提出的概念。他们认为地球化学探矿法有许多地方与景观地球化学有关,并认为化学元素的迁移条件在不同景观中是不同的。必须研究个别元素在景观中迁移的特性,确定它们富集的所在地,这才可以得出有理论根据的找矿法。故他们曾建议将地球化学探矿法称为景观地球化学探矿法。但这个建议并未被普遍采纳。1

背景景现地球化学(landscape geoche-mistry)研究景观中化学元素迁移的学科。是在道库恰也夫的发生土壤学、维尔纳茨基(V.LVitnadsky)的生物地球化学和贝尔格的景观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世纪50年代传人中国。其创始人波雷诺夫于1946年提出地球化学景珲的概念,制定景观地球化学的研究方法,并对一些景观和风化壳作了简要的地球化学描述。1955年第一部有关专著——彼列尔曼(A.1Perel'man)的《景观地球化学概论》问世;其研究内容为:地理环境中元素及其化合物的分布和迁移转化规律,地球化学屏障,景观的地球化学分类,景观地球化学区划,评价地质时期和现代各种环境成分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预测地理景观及其地球化学过程的演化趋势。应用景观地球化学主要有3个方面景观地球化学探矿、医学景观地球化学和环境地球化学。70年代以来,环境地球化学已成为景观地球化学的重要发展方向。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