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环己二甲酯纤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1环己二甲酯纤维是由有机二元酸和二元醇缩聚而成的聚酯经纺丝所得的合成纤维,于1941年发明,最大的优点是抗皱性和保形性很好,具有较高的强度与弹性恢复能力。其坚牢耐用、抗皱免烫、不粘毛。

特点1环己二甲酯纤维和天然纤维相比存在含水率低、透气性差、染色性差、容易起球起毛、易沾污等缺点。为了改善这些缺点,采取化学改性和物理变形的方法。

化学改性方法有:

①添加有亲水基团的单体或低聚体聚乙二醇等进行共聚,能提高纤维的吸湿率;

②添加具有抗静电性能的单体进行共聚,可以提高纤维的抗静电和抗沾污性能;

③添加含磷、含卤素和锑的化合物以改善纤维耐燃烧性能;

④采用较低聚合度的聚酯纺丝以提高抗起球能力;

⑤与亲染料基团的单体(如磺酸盐等)进行共聚,以改善纤维的染色性能。

合成方法1环己二甲酯纤维的生产过程包括聚酯熔体合成和熔体纺丝两部分。合成聚酯的原料为聚对苯二甲酸和乙二醇,主要从石油裂解获得,也可从煤和天然气取得。石油加热裂解得到甲苯、二甲苯和乙烯等,经化学加工后可得到对苯二甲酸或对苯二甲酸二甲酯及乙二醇。在早期1环己二甲酯纤维生产中由于对苯二甲酸不易精制,曾用对苯二甲酸二甲酯和乙二醇为原料。1965年对苯二甲酸的精制获得成功,使1环己二甲酯纤维生产工序减少,成本降低。用对苯二甲酸和乙二醇为原料生产的1环己二甲酯纤维逐年都有增加。缩聚:将对苯二甲酸二甲酯和乙二醇进行酯交换,生成的对苯二甲酸二乙二醇酯低聚物,在280~290℃和真空条件下缩聚而得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或将对苯二甲酸与乙二醇直接酯化,然后对苯二甲酸乙二酯进行缩聚获得聚酯熔体。聚酯熔体可以用于制备聚酯切片和熔体直接纺丝。聚酯切片是将聚酯熔体经铸带、切粒而得到切片。1

用途1环己二甲酯纤维具有许多优良的纺织性能和服用性能,用途广泛,可以纯纺织造,也可与棉、毛、丝、麻等天然纤维和其他化学纤维混纺交织,制成花色繁多、坚牢挺括、易洗易干、免烫和洗可穿性能良好的仿毛、仿棉、仿丝、仿麻织物。1环己二甲酯纤维织物适用于男女衬衫、外衣、儿童衣着、室内装饰织物和地毯等。由于1环己二甲酯纤维具有良好的弹性和蓬松性,也可用作絮棉。在工业上高强度1环己二甲酯纤维可用作轮胎帘子线、运输带、消防水管、缆绳、渔网等,也可用作电绝缘材料、耐酸过滤布和造纸毛毯等。用1环己二甲酯纤维制作无纺织布可用于室内装饰物、地毯底布、医药工业用布、絮绒、衬里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尹维龙 - 副教授 - 哈尔滨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