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测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又称井温测井、热测井,测量钻孔内温度随深度变化的一种物探方法。它包括测量地温梯度和局部岩层的温度异常。

释义又称井温测井、热测井,测量钻孔内温度随深度变化的一种物探方法。它包括测量地温梯度和局部岩层的温度异常。

测温元件探测孔内温度的测温元件,早期使用温度系数较大的金属;近期使用热敏电阻,借助电桥精确测量传感器的电阻值间接确定温度。

孔温测量分瞬态测温与稳态测温两种方式。瞬态测温是在钻孔冲洗液刚停止循环时立即测量孔温,这时,冲洗液温度基本一致,但由于地温梯度及岩层的热阻不同,在不同岩层段会形成某些温度异常。稳态测温是在钻孔冲洗液停止循环相当一段时间后,即待冲洗液温度与岩层温度大致达到热平衡时测量孔温,通常是在冲洗液停止循环后每隔一定时间测量一次,直到测量结果保持稳定为止。有时,为了特殊目的还可在第一次测量后抽出或注入部分冲洗液,改变钻孔内液位高度,再次测量孔温,借以突出由某些与冲洗液有交换作用的岩层水造成的异常。

通常,在地表至地下10~30m的深度范围内,岩层的温度受地表温度影响,随季节周期性地变化。在10~30m以深,岩层温度受地温梯度的影响,随深度的增大而缓慢升高。温度测井曲线在正常情况下为一条随深度增大温度逐渐上升的斜直线。当有含水(气)层的水(气)涌入钻孔时,由于其温度与孔内冲洗液温度不同,因而会引起温度测井曲线异常。①地下热水层会造成明显的高温异常。②含气层气体涌入孔内会造成压力降低而产生吸热膨胀效应,在温度测井曲线上呈现低温异常。有些煤层自燃在热测井曲线相应位置会显示正异常。

温度测井曲线温度测井曲线可用来识别含水层、含气层,寻找地热资源,圈定煤层自燃火烧区范围,提交煤层温度数据,为煤矿编制通风设计、制订降温措施提供基础资料。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