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尼合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瑞尼合金是一类多孔骨架式金属。由瑞尼(M·Rune v)首先制成。

简介瑞尼合金是一类多孔骨架式金属。由瑞尼(M·Rune v)首先制成。

Raney镍具有代表性的为Raney镍。主要用作有机化学合成反应中的加氢催化剂和燃料电池中的氢气电极材料。Raney镍氢电极是由镍一铝合金粉末加压成型后进行烧结,再经热氢氧化钠溶液处理,将铝溶去而制得而用于催化剂的Raney镍可直接由镍铝合金溶去铝而得到。Raney镍活性很高,干燥物在空气中能自燃,需要在水或其它溶剂中贮存。

作用由于Raney镍具有高度发达的表面结构,能吸附和贮藏大量氢并使之活化,因而表现出很高的催化活性,在碱性燃料电池中是一种良好的非贵金属催化剂。对于有机合成反应,在常压或中压下,Raney镍可用作各种官能团异相加氢反应的催化剂,特别是碳硫键的氢解反应尤为适宜,因为硫化物容易使钯或铂催化剂中毒1。

Raney合金的种类Raney合金不局限于Raney镍,常见的还有Raney铜、Raney银、Raney钯等;制备时也不局限于用铝合金,可用其它金属或硅代替铝。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