栅极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栅极材料是指用于制造控制电子发射和运动的栅极的材料。

概念栅极材料是指用于制造控制电子发射和运动的栅极的材料。

特点在电真空中,栅极往往受到高速电子轰击和阴极的热辐射,故要求材料功函数大,且有良好的形状稳定性、导电性和导热性等特点。

材料特点栅极材料一般用镍、镍锰合金(牌号有NiMn3和NiMn5 )、镍铬合金(牌号有NiCr9)以及镍钼铁合金(牌号NiMo-20和NiMo-25)。

镍钼铁合金镍钼铁合金是由碳基镍粉、钼粉、铁粉经粉末冶金烧结后锻造而成。工艺简单,成本低,且具有高的强度,好的塑性,适于绕栅极。但因合金热导率低,散热困难,不宜用于热耗散大的管子。

材料选用对于大功率管用栅极,常用高温强度好,热膨胀系数小的钨、钼、钨铼、钨钼合金作栅极材料。用作栅极边杆和框架的材料有镍、钼、钨等1。

制备方法为抑制栅极热电子发射和次级电子发射,常在其表面涂金、铂、锆、钛等金属。大功率金属陶瓷管钼栅极为防止栅极放电,其中间涂层可用铂化锆(ZrPt3 )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