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FC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大孔隙开级配排水式沥青磨耗层)开级配抗滑磨耗层(OGFC)是指用大孔隙的沥青混合料铺筑、能迅速从其内部排走路表雨水、具有抗滑、抗车辙及降噪的优良品性。设计孔隙率大于18%,具有较强的结构排水能力,适用于多雨地区修筑沥青路面的表层或磨耗层。OGFC集料通常使用高粘度沥青或者通过拌合时外加高粘度改性剂获得。

基本介绍其英文全称为:Open Graded Friction Course,是一种嵌挤型热拌沥青混合料。

“OGFC”是“开级配抗滑表层”的缩写,是一种间断级配的混合料,属于开级配沥青碎石混合料范畴,设计空隙率比较大。其主要功能是提高路面的抗滑能力,同时具有良好的排水性能和降低行车噪声的功能,也称排水路面或低噪声路面。由于其良好的排水功能,还能减轻雨天行车水漂、水溅、水雾、眩光等。1

性能近年来我国城市开始修筑降噪排水路面,以提高城市道路的使用功能和减少城市交通噪声。而在沥青路面结构组合选用上就使用到了OGFC作为上面(磨耗层),中面层、下(底)面层等采用密级配沥青混合料。既满足沥青路面强度高、高低温性能好和平整度密实等路用功能,又实现了城市道路降噪排水的环保功能。

组成材料(一)沥青

OGFC宜采用高黏度改性沥青,其质量应符合图1的技术要求。当实践证明采用普通沥青或添加纤维稳定剂后能满足使用要求时也允许使用。

(二)矿料

应使用高质量、高耐磨、能提供和保持良好抗滑性能的粗集料,不宜使用破碎砾石。细集料宜采用人工砂。粗、细集料,填料质量应符合上面层使用质量要求。1

配合比设计(一)测定材料密度

精确测定各种原材料的相对密度,其中4.75mm以上的粗集料测定毛体积相对密度,4.75mill以下的细集料测定表观相对密度。

(二)初选矿料级配

以路面工程设计文件给出的级配范围作为工程设计级配范围,结合既往工程经验,在级配范围内变化2.36mm筛孔的通过率,试配3组矿料级配作为初选矿料级配。

(三)初试沥青用量

对每一组初选矿料级配,按式1中计算集料的表面积。根据希望的沥青膜厚度,按式2计算每一组初选矿料级配的初试沥青用量Pb。一般,OGFC的沥青膜厚度h宜为14μm。

式子1:

式子2:

式中: A——集料总表面积;

n、b、c、d、e,、g——依次为4.75mm、2.36mm、1.18mm、0.6mm、0.3mm、0.15mm、0.075mm筛孔的通过百分率,%。

(四)确定矿料级配

按初选矿料级配及初试沥青用量制作马歇尔试件,击实次数为两面各50次,用体积法测定试件的毛体积相对密度,并用真空法测定混合料的最大毛体积相对密度.计算试件的空隙率,绘制2.36mm筛孔通过率与空隙率的关系曲线。根据期望的空隙率确定混合料的矿料级配,再用式1和式2计算初试沥青用量。

(五)确定沥青用量

按确定的矿料级配及初试沥青用量制作马歇尔试件,分别进行马歇尔试验、谢伦堡析漏试验、肯塔堡飞散试验、车辙试验。如各项指标值都满足技术标准的要求,且实测空隙率与期望空隙率的差值在±l%范围内,该沥青用量则为最终确定的沥青用量。如果不符合要求,则应调整沥青用量重新进行试验,直至符合要求。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曹慧慧 - 副教授 - 中国矿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