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克平滑度方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贝克平滑度方法是测试纸张表面光滑性能的方法,在规定的真空度和试验压力下测定一定数量的空气通过纸张和支承它的玻璃砧之间的接触表面所需要的时间,也叫贝克测试法。

简介平滑度是表示纸的表面和外观的机械完善的程度。其对纸张的书写印刷和外观等方面是一项重要的性能指标。它直接影响印刷质量和书写流利。因此对印刷用纸和书写用纸都要求有一定的平滑度。

国际上对纸张平滑度的测试方法很多,有空气泄漏法、电容法、印刷试验法、光学法等。大部分工业研究和生产上均采用空气泄漏法又称气流法。它主要有“贝克”“本特生”和“葛莱”等气流式平滑仪,上述仪器虽然设计原理相同,但测试方法不同,因而所用的测量单位也不相同。如“贝克”式以秒作平滑度单位,而“本特生”式用毫升秒为单位。因此两者相互之间基本上没有一定的关系。也很难进行换算。1

测量原理由图1可见,试样愈平滑,和玻璃砧的接触就愈紧密,一定数量的空气通过接触表面所需的时间也就愈长。考虑到被测试纸样表面微孔的大小和珍状,作如下的假设:

(1)设气体在接触面上的流向为最短路程,即径向流动。

(2)由P0=760mm水银柱高;P1=390mm,水银柱高;△P=370mm,在测量时,外部气流是径向均衡地向中心汇集,为汇流模型。

(3)设在1kg/cm2的压力作用下,纸张的厚度为Z。接触表面气隙深度为δ,宽度为b,并设定接触纸面上多样性的缝隙是两平行壁面形成的,

由此,可得图22

工作条件(1)内部空气的平均真空度为0.5kg/cm2,环境气压为标准大气压强(760mm水银柱高)。

(2)试验压力为1kg/cm2

(3)规定“一定数量的空气”为标准大气压下的10ml空气。

(4)光滑玻璃砧的工作表面为内径11.3mm,孔面积为1cm2,外径为37.5mm的环形(环形面积为10cm2)。

测试仪器我国对纸张平滑度测试的国家标准是采用“贝克”式平滑仪为主要的专用仪器,其工作原理是以一定容积的空气(10毫升)在一定的压差下,通过纸面与平板磨光玻璃之间10cm2接触面积所需的时间。空气通过两个接触面之间流入玻璃面的中心圆孔。进入一定容积的真空室中,用一定高度的水银柱即水银压力计保持其真空度。用该水银压力计指示真空室内的压力和大气压力之差异,纸张被检验的表面与磨光玻璃相接触,用每平方厘米公斤压力均匀地压在纸样的背面,真空度先调至380毫米后,测定真空度降至360毫米时所需要的时间,即就是使10毫升空气通过纸张与玻璃接触面所需要的时间秒来表示平滑度的量值。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曹慧慧 - 副教授 - 中国矿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