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形动物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两侧对称、三胚层、消化管有口和肛门的假体腔动物,又称线形动物。

大多为小型蠕虫。身体不分节,无明显的头部。体表具有非细胞结构的角质膜,其上有或无横纹。有些种类的膜上有棘、刚毛或鳞片,但无纤毛。具有原始的初级体腔(假体腔),相当于胚胎时期的囊胚腔,整个体腔无中胚层来源的上皮性体腔膜。腔内充满体腔液,对动物的运动起着重要的流体静压的骨架作用。消化管完全,有口和肛门。无呼吸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大多雌雄异体,有些种类有明显的性双态现象。直接发育或有复杂的生活史。

简介袋形动物门(Aschelminthes)两侧对称、三胚层、消化管有口和肛门的假体腔动物,又称线形动物。1

特征大多为小型蠕虫。身体不分节,无明显的头部。体表具有非细胞结构的角质膜,其上有或无横纹。有些种类的膜上有棘、刚毛或鳞片,但无纤毛。具有原始的初级体腔(假体腔),相当于胚胎时期的囊胚腔,整个体腔无中胚层来源的上皮性体腔膜。腔内充满体腔液,对动物的运动起着重要的流体静压的骨架作用。消化管完全,有口和肛门。无呼吸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大多雌雄异体,有些种类有明显的性双态现象。直接发育或有复杂的生活史。1

纲类一般分为5纲,即线虫纲(Nematoda),线形纲(Nemato田orpha),腹毛纲(Gastrotricha),动吻纲(Kinorhyncha), 轮 虫 纲 (Rotifera)。

(1)腹毛纲(Gastrotricha)。约有1,800已知种,分布于海水或淡水。生活在沉积物的间隙、沉水植物或动物的表面及土粒的水膜上。在淡水中虽不及轮虫多,但在池塘、河流、湖泊中常见。体积小,一般为50∼1,000公忽,亦有达4,000公忽者。瓶形或带形,腹面平坦,後端有时分叉。腹面有纤毛,或只排列成两条纵带。

(2)轮虫纲(Rotifera)。体前端有一纤毛冠,纤毛摆动时像一个转动的轮子,因而得名。约1,800种,大部分生活于淡水,数多;有几种海产或生活在苔藓中。多数种类大小近似纤毛虫,是最小的後生动物,体形大者达3公釐。多为单体自由生活,但也有营固著生活的,有几种为群体。体透明,由于消化道的颜色而呈现橙、红或褐色。咽称为咀嚼囊,内有咀嚼器,是轮虫的重要特征。雌雄异体,两性异形。有直接发育。

(3)动吻纲(Kinorhyncha)。生活在海岸泥底,仅约100已知种。一般不到一公釐长,外形像腹毛类,头和躯干区分不明显,无纤毛。形态的显著特点是表膜分成明显的带,是唯一能大致分出头部的袋形动物,头部是第一节,颈是第二节,成体躯干部都是11节。每一节的表膜又分成一背片,二或三腹片,片与片之间的表膜很薄,可以屈曲,形成关节。口生长在一个可伸缩的圆锥上,顶端和基部围以小刺。整个头可以缩入颈或第一躯干节,因而得名。大部分种类摄食矽藻,其馀种类滤食沉积物,或从泥中获得有机质。在生长过程中定期蜕皮,雌雄异体,两性几乎同形。

(4)线虫纲(Nematoda)。袋形动物中最大的一纲,已知有13,000馀种,有几种在多细胞动物中算是分布最广而数最多的。自由生活的线虫见于海水、淡水和土壤中,从两极到热带的各种环境(包括沙漠、温泉、高山和深海)中均有分布。绝大多数底栖,生活在藻丛和沉积物、泥土的间隙内。一农田中推算有几亿到几十亿线虫。有许多寄生种类,寄生在各种植物、动物以及人体。体前端有口,周围有唇。後端一般较尖,肛门在末端稍前处。表皮外面有弹性的角质膜。一般雌雄异体,幼体与成体极相似。其中鞭虫目(Trichurida)及膨结虫目(Dioctophymatida)寄生于脊椎动物。

(5)线形纲(Nematomorpha)。约250∼300种,成体自由生活,幼体寄生于节肢动物体内。体极长,达36公分或更长,但直径不到一公釐。无明显的头部,体黑褐色到黑色。体壁与线虫同,外层角质膜厚,表皮细胞层有一腹索,或背索和腹索各一个,只有一层纵肌纤维。消化道退化,成虫不取食。雌雄异体,卵产在水中,幼虫有一可伸缩的带刺的吻。孵化後幼虫进入水中或水边的节肢动物宿主(如甲虫、蜚蠊、蟋蟀、蚱蜢、蜈蚣和马陆)体内。幼虫钻入宿主体,或成包囊而被宿主吞食。在血腔中完成发育,多次蜕皮,经数周到数月,待宿主靠近水时脱离宿主,到水中自由生活。

(6)鳃成纲(Priapulida)。体小型到中型,长约8公分,圆筒状,表面有瘤状突起。有假体腔和原肾管。吻表面有很多纵列小突起,用以捕食。吻的顶端有口,体末端有尾肢,以司呼吸。海产,埋于海底泥沙中。仅两属,种类很少。2

习性多水生,而且个体很小,所以无呼吸器和循环系。但常有原肾。多数袋形动物有一个奇异的特点,即构成各器官的细胞或细胞核数是恒定的,其数因物种不同而异。一般在胚胎发育後不再进行有丝分裂,生长只是细胞增大。具假体腔,即相当于胚胎发育中的囊胚腔。中胚层的衍生部多数在腔的外侧,内部器官游离在假体腔内。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