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TCP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高速TCP(英语:HighSpeed TCP,缩写为HSTCP),是一种拥塞控制算法协议,使用于TCP协议中,定义于 RFC 3649 。在带宽延迟乘积网上上,标准的TCP协议的性能不佳,无法完全使用带宽。高速TCP的算法改进了标准TCP协议的性能,以克服它的缺陷。

简介高速TCP(英语:HighSpeed TCP,缩写为HSTCP),是一种拥塞控制算法协议,使用于TCP协议中,定义于RFC 3649。在带宽延迟乘积网上上,标准的TCP协议的性能不佳,无法完全使用带宽。高速TCP的算法改进了标准TCP协议的性能,以克服它的缺陷。1

带宽时延乘积在数据通信中,带宽时延乘积(英语:bandwidth-delay product;或称带宽延时乘积带宽延时积等)指的是一个数据链路的能力(每秒比特)与来回通信延迟(单位秒)的乘积。其结果是以比特(或字节)为单位的一个数据总量,等同在任何特定时间该网络线路上的最大数据量——已发送但尚未确认的数据。

一个具有大带宽时延乘积的网络也被称之为长胖网络long fat network,简写为LFN,经常发音为“elephen”)。根据RFC 1072中的定义,如果一个网络的带宽时延乘积显著大于10比特(12500字节),该网络被认为是长胖网络。

超高速局域网可能被列入此类别,其中的协议调谐对于实现峰值吞吐量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们有极高的带宽,即使它们的延迟不大。

大带宽时延乘积系统的一个重要示例是地球静止轨道卫星连接,它的端到端递送时间非常高,而链路吞吐量也很高。高端到端递送时间使得采用快速端到端响应的“停止并等待”协议和应用程序很难适应。

高带宽时延乘积是设计如传输控制协议(TCP)的TCP调谐时的重要问题案例。因为只有发送方在被要求停止传输,并等待到接收方回传的确认数据成功接收的消息前发送足够多的数据,协议才能达到最佳吞吐量。如果与带宽时延乘积相比发送的数据量不足,那么链路并没有保持在繁忙状态,从而说明该协议是使链路运行在传输峰值以下。想在这方面获取成功的协议需要精心设计自我监测、自我调谐的算法。TCP窗口缩放选项可以用来解决这个由于窗口大小不足引发的问题,其限制为65535字节而不缩放。1

参见协议欺骗

卫星互联网

Internet2

bufferbloat

已有许多为大带宽时延乘积定义的TCP变种:

HSTCP、FAST TCP、BIC TCP、CUBIC TCP、H-TCP、复合TCP、Agile-SD

TCP窗口缩放选项

KiB与KB的区别见:Kibibyte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吴晨涛 - 副研究员 - 上海交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