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头清洁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磁头清洁剂是一种用来清洁播放磁头或写入磁头(于录音带机或录像带机内)的物质。

简介磁头清洁剂是一种用来清洁播放磁头或写入磁头(于录音带机或录像带机内)的物质。

清理磁头录音机与录影机需要定期保养才能正常工作,因为在长期读取下来,录音带与录像带的磁性物质会脱落吸附在磁头上,降低音讯或影讯品质。磁头能以特殊的布或清洁磁带进行清洁,移除上面的杂质。

不可使用棉袄,它可能导致磁头故障。1

清洁液磁头可用以下溶剂清洁:

氟利昂:会破坏臭氧层,1995年后停止使用。

醇类:能有效清洁磁头和磁臂,通常为乙醇(酒精)或异丙醇。

丙酮:能有效清洁,但会损坏塑胶。

亚硝酸异戊酯:亚硝酸异戊酯与其它亚硝酸盐类被当做磁头清洁剂贩售。

二甲苯:能有效清洁,但会损坏塑胶。1

干式清洁不直接使用溶剂,可用以下方法清洁:

清洁用录音带:把它放入录音机内播放一段时间,可擦除脏污。过度使用此方法会减短机器寿命。

带布的录音带:这种录音带上面有布,可吸取溶剂。播放前加入溶剂可达到清洁效果。1

其它用途在一些国家,为了逃避禁毒法,亚硝酸烷基酯类的芳香剂会被包装成磁头清洁剂。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武伟 - 高级工程师 - 天津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