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纤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医用纤维,医疗用的纤维材料,这些材料要求无毒、纯净、无过敏反应、无致癌性、不产生血栓、不破坏血细胞和改变血浆蛋白成分等。

概述医疗用的纤维材料,包括人体代用材料和医疗卫生材料等,如心脏瓣膜,碳纤维腱、韧带、人工骨和人工关节,人造皮、人工血管、中空纤维人工肾、人工肝、人工脾、人工肺和血浆分离器,吸收性缝合线,止血纤维和吸血纤维、解毒纤维、绷带、卫生巾、口罩、手术衣和罩布、X射线板、光纤胃镜、消臭杀菌纤维和保健类功能纤维等。

制法是将相应高聚物等制成中空纤维、超细纤维、单丝、非织造物、织物和复合材料等,再进一步加工或组装而得。

棉纤维医用制品棉纤维医用制品通常称为敷料。

凡是用于贴敷创伤、脓疡,吸收脓血、药物,防止细菌、异物的浸入以及支持、固定、包扎、保护创伤部位等作用的材料通称为敷料。敷料按其性质及其用途不同可归纳为下列几类:

(一)吸水性敷料

主要用以涂敷药液,吸取脓血及创伤渗出物等。常用的有脱脂棉、脱脂纱布、棉球、棉签、止血海绵、医用脱脂棉、医用脱脂纱布、纱布绷带、弹力绷带、石膏绷带、纱布块等。

(二)保护性敷料

主要用来覆盖伤口、手术部位,以隔绝外界的刺激、细菌的感染或防止药物的溢出或伤口干裂等。如原棉纱布垫、烧伤敷料单、各种手术衣、手术帽、口罩、手术垫单、手术洞巾、手术盖巾、单等。

(三)支持固定敷料

用于维持固定药品、敷料的部位,防止移动或脱落,固定付木、夹板位置、挟持断肢、受伤关节和矫正畸形等。常用的有绷带、三角巾、石膏绷带和氧化锌橡皮膏(胶布等)。1

动物纤维和尼龙医用制品动物纤维和尼龙主要用作医用缝合材料。

(一)羊肠线

羊肠线是用绵羊的小肠经过除脂、剖带漂白、绞线、干燥灭菌、封装玻璃管等工序制成的。它的主要成分是结缔组织和少许弹力纤维,用于人体后,经一定时间,即被植入体组织吸收,不需拆线、不留异物。

(二)缝合丝线

缝合丝线,多由蚕丝制成。在外科组织缝合结扎后,不被组织及体液吸收,待创口愈合后,可以拆除,不能拆除者仍以异物形成存在于体内。缝合丝线的原材料分为真丝、尼龙和锦纶三种。1

醋酸纤维制品医用常用的x线胶片就是由醋酸纤维做成片基,两面再涂以感光药膜而制成的。X线胶片有大小多种规格,以适用于人体各部位的x线拍片需要。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