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合成纤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特种合成纤维(Special synthetic fiber)指具有独特的化学结构、性能和功能的纤维。

定义信息有五大类:耐强腐蚀性〔含氟纤维)纤维、耐高温纤维、抚燃纤维、高强度高模量纤维和功能纤维。

制法多采用湿纺,有些则要先纺出线性纤维或低聚合度纤维,然后高温环化或缩醛化,有些还要借助载体纺、凝胶纺丝、干喷湿纺、离心、闪蒸、相分离和液晶纺丝等。

主要用在航空航天、文体尾品、新型建材、生物工程、环保、国防、服装和近乎一切工业领域。

合成纤维合成纤维是将人工合成的、具有适宜分子量并具有可溶(或可熔)性的线型聚合物,经纺丝成形和后处理而制得的化学纤维。通常将这类具有成纤性能的聚合物称为成纤聚合物。与天然纤维和人造纤维相比,合成纤维的原料是由人工合成方法制得的,生产不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合成纤维除了具有化学纤维的一般优越性能,如强度高、质轻、易洗快干、弹性好、不怕霉蛀等外,不同品种的合成纤维各具有某些独特性能。

合成纤维(synthetics)是化学纤维的一种,是用合成高分子化合物做原料而制得的化学纤维的统称。

它以小分子的有机化合物为原料,经加聚反应或缩聚反应合成的线型有机高分子化合物,如聚丙烯腈、聚酯、聚酰胺等。从纤维的分类可以看出它属于化学纤维的一个类别。

相关研究著名市场咨询公司MarketsandMarkets日前发表报告预测,2018年全球特种合成纤维及玻璃纤维塑料市值将达201亿美元。2014~2018年期间,其市场需求复合年增长率为5.2%1。

报告指出,近年来市场对特种合成纤维及玻璃纤维塑料的需求力度正在逐年加大。得益于其质量轻便、抗冲击性强。

全国特种合成纤维信息中心的发展历史与成就。从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厂情报组发展成化工部特种合成纤维情报中心站和全国特种合成纤维信息中心,先后为国家有关部委、科研院所和企业完成专题调研报告和软课题项目220多项,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上共发表百余篇大会论文,在45多种报刊中发表了220多篇论文。

先后获国家、六部委和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和科技信息成果奖37项,局级奖多项,2004年起中心连续3次被评为优秀信息机构,2011年中心主办和富阳特种纤维应用研究所协办的《高科技纤维与应用》杂志获中国石油和石化联合会优秀期刊一等奖,并被评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