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芯型复合纤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皮芯型复合纤维是指两种组分聚合物分别沿纤维纵向连续形成皮层和芯层的复合纤维。

简介有同心圆形和偏心圆形、芯为异形截面和皮芯均为异型截面的皮芯型复合纤维。以特殊材料为芯的纤维,具有特殊性能,如X光吸收纤维、红外吸收纤维、导电纤维、光导纤维等。以特殊材料为皮的纤维,如黏结性纤维、亲水纤维和亲油纤维、特殊光泽纤维等。纤维成形方法和应用,参见复合纤维。

复合纤维复合纤维(英文名称composite fiber)是多组分纤维(英文名称multicomponent fibers)的一种,是针对人造纤维品种的术语。在同一根纤维截面上存在两种或两种以上不相混合的聚合物纤维,这种纤维称复合纤维,它是20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物理改性纤维。

利用复合纤维制造技术可以获得兼有两种聚合物特性的双组分纤维。有并列型、皮芯型、海岛型等复合纤维,纤维截面有圆形和异形。纤维具有三维立体卷曲、高蓬松性和覆盖性,良好的导电性、抗静电性和阻燃性。复合纤维需要采用特殊结构的复合纺丝机纺丝。主要用于毛线、毛毯、毛织物、保暖絮绒填充料、丝绸织物、非织造布、医疗卫生用品和特殊工作服等。

根据制造复合纤维两种组分聚合物种类、组分以及在其横截面上配置形式的不同,千姿百态变化,出现了数百种纤维品种。可根据横截面和纵向排布情况,将复合纤维分为皮芯型、并列型、海岛型和裂片型等。

皮芯纤维两组分以皮芯形式排布的复合纤维。两组分质心重合的称为同心皮芯型复合纤维,质心不重合的称为偏心皮芯型复合纤维。它由两种性能或结构不同的聚合物沿纤维轴向以一种组分包围另一种组分复合而成,两者有一个界面,仅有个组分有外部边界。各种不同特性的皮芯型复合纤维可用来制作自粘合织物,导电或抗静电织物轮胎帘子线,仿真丝及仿毛织物有机光导纤维等。偏心型复合纤维具有螺旋状的自卷曲特性,适合织造弹性织物、仿毛织物。

相关研究以聚苯硫醚(PPS)树脂和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树脂为原料,采用复合纺丝技术,制得PPS-PET皮芯复合纤维。对纯PPS纤维和PPS-PET复合纤维分别进行了紫外线照射、热处理和耐酸碱处理,对比了两者处理后的力学性能变化,验证了复合纤维应用的可行性1。

试验结果表明:PPS-PET皮芯复合纤维的耐热性能略低于PPS纤维;而经过同等强度的紫外光辐照后,PPS-PET皮芯复合纤维的强度保持率是PPS纤维的2倍左右;在试验条件下经过酸、碱浸泡后,PPS-PET皮芯复合纤维的强度保持率与PPS纤维相比未表现出明显差异。

性能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复合纺丝,PPS纤维的综合性能有所改善。

纺丝单体对PE/PA6皮芯型FDY的影响。在保持现有稳定生产工艺条件的前提下,主要通过聚乙烯的共混改性及单体抽吸系统的改进,大大降低了单体的产生并能有效地抽走大部分纺丝单体,增强了PE/PA6的可纺性,延长了喷丝板使用周期,同时保证了产品的质量,提高了经济效益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