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烧结碳化硅陶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反应烧结碳化硅陶瓷是一种工艺品,由细颗粒α-SiC和添加剂压制成素坯,在高温下与液态硅接触,坯体中的碳与渗入的Si反应,生成β-SiC,并与α-SiC相结合,游离硅填充了气孔,从而得到高致密性的陶瓷材料。其可以在中等浓度的酸或碱介质中使用。

简介反应烧结碳化硅陶瓷又称自结合碳化硅陶瓷。典型的制品有已商品化的材料REFEL和KT以及硅浸渍烧结碳化硅等。其塑性坯料一般由碳化硅粉(~5μm)、碳或石墨以及塑性剂混合而成,也有用碳化硅粉与塑性烧结剂混合得到。坯料经压制、挤压、注浆或其他成型方法制成素坯。

性质塑性剂燃烧或热解为多孔的炭,液态或气态的硅与无定型碳或石墨反应生成SiC。反应生成的SiC多晶与SiC粉连成一体,过量的硅[~10%(vol)]填充了微孔得到无气孔的制品。25度弯曲强度可达400-600MPa,熔点(1410度)强度250MPa,弹性模量约为115MPa1。

用途可用作核燃料的包覆材料、各类机械的密封零件、高温燃气轮机部件(主要是燃烧室)等效果理想。1975年,w.B.Hilling等人研发了SiC/Si复相陶瓷。通过将碳纤维(布毡或短切纤维形式)与熔融的硅反应获得碳化硅多晶体。该法的优点在于成品仍保持了碳纤维的最初取向,机械性能则与其他工艺获得的材料相仿。

因素反应烧结过程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如粉末粒度、压坯密度、温度、升温速度等。烧结过程希望发生收缩,以获得高致密度的制品,但在有些情况下样品发生膨胀。反应放热使温度升高,促使液相生成和收缩、致密化。收缩与液相量的多少、分布及持续时间相关。膨胀的原因可能是合金化时物质的非平衡扩散,也可能是液相沿固相晶界穿透造成的。反应烧结过程有化合物的形成,并带有放热特征,使过程变得更为复杂。下面讨论这些因素对过程的影响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