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心聚合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四中心聚合,也叫环化加成。如果一个分子中含有两个可以进行分子间光加成的官能团,就可通过光诱导的环化加聚反应形成具有环丁烷衍生物结构的聚合物。例如2,5-二苯乙烯基吡嗪的结晶,用紫外辐射照射10分钟,就能定量的得到分子量为数十万的聚合物。

别称四中心聚合,也叫环化加成。

原理如果一个分子中含有两个可以进行分子间光加成的官能团,就可通过光诱导的环化加聚反应形成具有环丁烷衍生物结构的聚合物。例如2,5-二苯乙烯基吡嗪的结晶,用紫外辐射照射10分钟,就能定量的得到分子量为数十万的聚合物。这个增长过程不是链式自由基反应,而是逐步的聚合过程,聚合度随转化率而增加。聚合物主链上含有环丁烷,并且是高度结晶的,熔点在400摄氏度以上,在强极性溶剂中可溶解。随着反应条件的不同,分子量可达到近十的六次方。这个反应是固态聚合反应或晶格控制的聚合反应的一个例子1。

影响因素在此过程中,聚合反应或是在单体晶体中进行,产物结构和对称性受单体在晶格中的排列方式控制;或只是在晶体的残缺位置上进行,产物的结构和对称性就决定于这些位置上单体的排列。

加成反应加成反应是反应物分子中以重键结合的或共轭不饱和体系末端的两个原子,在反应中分别与由试剂提供的基团或原子以σ键相结合,得到一种饱和的或比较饱和的加成产物。这个加成产物可以是稳定的;也可以是不稳定的中间体,随即发生进一步变化而形成稳定产物。

加成反应可分为离子型加成、自由基加成、环加成和异相加成等几类。其中最常见的是烯烃的亲电加成和羰基的亲核加成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