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体粘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熔体粘度是指熔体抵抗其体积元不可逆位置变化(流动)的能力。数值上为熔体的剪切应力与剪切速率之比,单位为Pa·s。对于牛顿流体,其粘度为常数,称为牛顿粘度。对于非牛顿流体,粘度随剪切速率而变化,所得粘度称为在相应剪切速率下的表观剪切粘度。

定义熔体粘度是指熔体抵抗其体积元不可逆位置变化(流动)的能力1。

简介数值上为熔体的剪切应力与剪切速率之比,单位为Pa·s。对于牛顿流体,其粘度为常数,称为牛顿粘度。对于非牛顿流体,粘度随剪切速率而变化,所得粘度称为在相应剪切速率下的表观剪切粘度。

影响聚合物熔体粘度是与聚合物成型性有关的重要因素2。

影响差异的因素由于聚合物的分子结构和聚合度的不同,其熔体粘度也有差异,随温度、压力、剪切速率、有无填料而变化,需在同一条件才测定才能相互比较。

测定的装置和方法测定熔体粘度的装置和测定方法有多种,在流变学研究中采用锥板一平板流变仪、毛细管流变仪等;在工业测量中使用旋转粘度计、熔体指数测定仪等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