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淋巴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原发于胃部而起源粘膜下层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是常见的淋巴结外淋巴瘤。好发于青壮年男性。发病部位以胃窦部及幽门前区最多见,病灶可单发或多发。组织学分三类。即胃淋巴肉瘤(最多见)、胃网状细胞肉瘤和胃淋巴网状细胞瘤(胃Hodgkin病)。转移途径以直接蔓延和淋巴转移为主。本病临床症状缺乏特异性,与胃癌相似。可有发热、上腹触痛、腹块和贫血。术前诊断困难,胃肠道钡餐和胃镜检查结合活检病理有助于诊断。本病以手术治疗为主。对无法手术或手术后者可行化疗与放疗。

一、病因及相关疾病淋巴瘤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近年来研究的热点是胃MALT淋巴瘤与幽门螺杆菌的关系。幽门螺旋杆菌(Hp)已被证明与胃MALT淋巴瘤的发生密切相关。正常胃组织没有MALT,但在幽门螺旋杆菌等炎症因素刺激下,可以出现获得性MALT性炎症。

二、鉴别诊断胃淋巴瘤起源于胃黏膜下的淋巴滤泡,向内侵及黏膜层,向外侵及肌层,亦可以类似于BorrmannⅣ型胃癌沿黏膜下弥漫浸润,因此影像学表现呈多样化,复杂化。其中胃镜检查是诊断该病的主要手段,而钡餐检查是重要的辅助手段,对鉴别诊断有意义。其常见表现为:①多发的形态各异的浅溃疡,而与胃癌不同的是,溃疡可呈地图样分布,其周边浸润隆起;②黏膜皱襞粗大,扭曲,可呈脑回状;③扁平隆起,有些表现为黏膜下巨大隆起,本研究中最大者约9cm×6cm,表面黏膜多正常,或散在的表浅溃疡,活检质韧;④可沿消化道纵轴蔓延,尤其是跨幽门进入十二指肠的病变,而且可以多点起源,因此有时确定其边界很难。

由于胃淋巴瘤并非黏膜层的病理改变,除此之外,由于常规活检因组织块小,取材表浅,加之活检组织挤压变形,因此常规活检的阳性率常不高,活检的阳性率不及胃癌。

因此,对可疑患者进行活检时,应强调多点、多次和深凿活检。而对于仍未能取到病变的病例,可以采用以下方法:①EMR,这样可能取到黏膜深层及黏膜下层,它对常规活检难于取到的黏膜下病变有诊断价值。②EUS引导下穿刺活检,EUS能显示胃壁各层的回声情况,且可避免盲目深凿活检引起的穿孔。研究显示,胃淋巴瘤在EUS下可表现为黏膜和黏膜下层分界不清,明显增厚,回声偏低,均匀,肌层结构回声正常,浆膜层显示清晰,完整,亦有表现为全层增厚者。③腹腔镜下活检。以上方法的损伤相对较小,能使少数常规方法难于诊断的胃淋巴瘤病例获得确诊。而对极个别高度怀疑恶性病变,而以上检查不能证实的病例,有建议应行剖腹探查,以免贻误病情。

三、治疗原则胃淋巴瘤的治疗应首先切除原发病灶,然后加术后化疗或放疗手术切除肿瘤,不仅能减少肿瘤组织在体内的容量,提高化疗的效果,而且可以避免化疗期间可能出现的穿孔和大出血。对不能行根治切除术的晚期高度恶性胃淋巴瘤,也应行积极的姑息切除,术后再辅以联合化疗或者术前化疗再行手术切除可望取得较好的效果。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宋翔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肿瘤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