耻骨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耻骨为髋骨前下部分,分体和上支、下支三个部分。

耻骨体构成髋臼的前下部。

概述耻骨体向前下方延伸的细长骨条为耻骨上支,它的内侧以锐角转折移行为耻骨下支。

在上支与下支移行处上缘有一突起称耻骨结节(pubic tuber-cle),在移行处内侧有耻骨联合面,与对侧的联合面相接,构成耻骨联合(pu-bic symphysis)。

解剖结构耻骨是构成骨盆的主要骨骼之一。

是髋骨的腹侧部分,并借软骨与对侧的同名骨相连接,形成耻骨联合。

耻骨分为3部分:耻骨体位于前内侧,耻骨上支由体行向上后方,达髋臼;耻骨下支由体向后下外,在闭孔的下内方与坐骨支相接。人体坐位时,身体的重量由坐骨结节支持,耻骨体及耻骨弓有固定坐骨结节,防止向内靠拢或向外分开。站立时,身体重量经髂骨传达到股骨,耻骨上支及耻骨体作为一个支撑点,防止两块髂骨向内靠扰。

耻骨居前下部,其长度男性平均为86.98mm,女性平均为85.6mm,分为一体和上、下二支。耻骨体构成髋臼的前下1/5,与髂骨结合处的粗糙隆起称为髂耻隆起,由此向前内伸出耻骨上支,其内侧端急转向下成为耻骨下支。移行部的内面为长圆形的耻骨联合面。耻骨体及耻骨支的附近是五个股内收肌的起点,向下放射。耻骨上支可分三缘及三面:上缘锐薄,为耻骨梳,有腹股沟镰、反转韧带、陷窝韧带附着,耻骨梳向后移行于弓状线,向前终于耻骨结节,是腹股沟韧带的内侧起点,上缘内侧有腹直肌及锥状肌附着;前缘称闭孔嵴,前方终于耻骨结节,后方终于髋臼切迹,此处有耻股韧带附着;下缘围成闭孔;前面呈三角形,有长收肌及闭孔外肌附着;后面光滑,构成小骨盆前壁,有肛提肌等附着;下面不整,有由后外向前内通行的闭孔沟,供闭孔血管神经通过,沟的两岸有闭孔前结节和闭孔后结节。耻骨下支扁薄,分前后面及内外缘,前面有长收肌、短收肌、股薄肌及闭孔外肌附着,后面有闭孔内肌附着,内侧缘与对侧合成耻骨弓,外侧缘围成闭孔。耻骨支夹角即耻骨上下支之间的夹角,男性较大,多呈直角,女性多呈锐角。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虎羽 - 副主任医师 - 太原市中心医院 骨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