耻骨直肠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耻骨直肠肌起自耻骨联合下部和邻近耻骨,向后下方延伸,绕过阴道或前列腺的外侧,于肛管直肠连接处的后方,左右二肌连合成U形,将肛管直肠连接部像前牵引形成直肠角。

概述是肛提肌中最为粗厚强大的部分,位于耻尾肌和髂尾肌之间。前端起自耻骨体下缘,行向背侧绕过直肠和肛管的后方与对侧的肌纤维交织并参与肛尾韧带的组成,形成较为发达的U形吊带,当该肌收缩时可阻止粪块从直肠进入肛管以延缓排便时间。

耻骨直肠肌的生理解剖:耻骨直肠肌在控便过程中其决定的作用。排便时,耻骨直肠肌放松,肛直肠角增大,促进排便。耻骨直肠肌收缩时,肛直肠角减小,帮助控便。肛直肠角的变化反应了耻骨直肠肌的活动情况。

耻骨直肠肌综合征:是一种以耻骨直肠肌痉挛性肥大,致使盆底出口梗阻为特征的排便障碍性疾病。临床表现为缓慢进行性加重的排便困难,过度用力,排便时间过长,粪块细小,便次频繁及排便不全,肛门和(或)骶区排便时疼痛,精神紧张等。主要依据耻骨直肠肌肥大,痉挛、触痛,肛肠测压有异常排便反射曲线。本症应与盆底痉挛综合征鉴别,后者主要为盆底反常收缩而无肌纤维肥大。先行保守治疗,培养良好的排便习惯,若保守治疗失败后,行耻骨直肠肌部分切除。同时切除直肠壁上的所属纤维束以避免引起大便失禁。

耻骨直肠肌肥厚:耻骨直肠肌肥厚是指由于耻骨直肠肌痉挛性肥大导致的以盆底出口处梗阻为特征的排便障碍性疾病。过去称为耻骨直肠综合征。确切病因不明,可能与局部炎症(如坐骨直肠间隙脓肿)、滥用泻剂、不适当注射硬化剂及盆底肌痉挛等因素有关。诊断靠下列检查:①直肠指诊:肛管张力增高;肛管明显延长;耻骨直肠肌肥厚并有触痛,有时可触及锐利边缘。②肛管压力测定:静止压及最大缩窄压均增高,提示有异常排便反射;肛门括约肌功能长度显著增加,可达5~6cm。③气囊逼出试验:50ml或100ml气囊均不能自直肠排出(正常在5min内排出)。④盆底肌电图:耻骨直肠肌有显著反常肌电活动;⑤结肠运输功能检查:有直肠潴留。⑥排粪造影:各测量数据尚正常,但排粪时肛管不开,在静止及用力排粪时均有“搁架征”。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田立军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肛肠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