喙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喙突指的是大多数哺乳动物退化的喙骨它与肩胛骨融合并形成一个突起。人类,喙突从肩胛骨向上向内延伸,然后向前向外弯曲。

解剖肩胛骨的形态长度为(13.110±2.191)cm;肩胛骨的形态宽度为(10.081±1.430)cm;肩胛切迹的上横直径为(1.172±0.763)cm;最大深度为(0.783±0.582)cm。由统计数据可得出,国人肩胛骨形态长度与最大深度呈正相关(R2=0.1142),由图4可以得出形态宽度与上横直径呈正相关(R2=0.1393)。

血供特点及供骨区肩胛骨的血供属弥散性供血,血供较丰富。但各区域均有一主干血管供血。本文结果显示,肩脚上动脉多发自甲状颈干(占66.67写),主要营养肩脚冈;肩脚背动脉多发自颈横动脉(占68.33写),主要营养肩胛骨内侧缘;旋肩脾动脉多发自肩脚下动脉(占93.33%).主要营养肩胛骨外侧缘。从肩胛骨的形态和血供来看,肩胛骨外侧缘、内侧缘及肩脚冈均有一主要供血动脉,都可作为供区。但其内侧缘骨质较薄弱,肩脚冈外侧靠近肩关节。故作者认为.肩胛骨的供骨区应首选外侧缘区骨质,次选内侧缘和肩脚冈区。

临床应用要点①在取带血管蒂的肩胛骨外侧缘作移植时,因该区主要由旋肩脚动脉供血,该动脉

行径过程中穿三边孔,故循三边孔分离操作能很快寻找到该动脉。在分离动脉时,因93.33%的旋肩脚动脉发自肩脚下动脉,故寻找分离较为容易。少数情况下,尚有6.66%“肠的旋肩脚动脉发自腋动脉。因此,向近侧分离动脉时,需注意保护腋动脉周围的臂丛神经。

②在取带血管蒂的肩脚冈作移植时,一般沿肩胛骨上缘向外侧作切口,显露肩脚横韧带,肩脚上动脉与肩脚上神经伴行通过该韧带下方,游离肩脚上动脉时应避免损伤肩脚上神经,在经过锁骨下动脉第二、三段时,肩脚上动脉穿过臂丛,故建议向近侧分离肩脚上动脉时,应注意该局部关系,避免损伤臂丛。另外,为保持肩关节的稳定性,取骨时,肩胖冈外侧部应予以保留。

③在取带血管蒂的肩胛骨内侧缘作移植时,因肩脚背动脉行经肩脾提肌和菱形肌深面,沿肩胛骨内侧下行,故切断斜方肌和菱形肌的起始部,即可找到该动脉,由于肩脚背动脉68.33%起自颈横动脉,另有31.67%起自锁骨下动脉,故分离肩脚背动脉不宜过深,以免损伤与锁骨下动脉紧邻的胸膜顶和臂丛。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瑞平 - 主任医师 - 山西省肿瘤医院 影像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